[靈修默想] 6月1日, 2022

詩九七1~8

97:1 耶和華作王!願地快樂!願眾海島歡喜!
97:2 密雲和幽暗在他的四圍;公義和公平是他寶座的根基。
97:3 有烈火在他前頭行,燒滅他四圍的敵人。
97:4 他的閃電光照世界,大地看見便震動。
97:5 諸山見耶和華的面,就是全地之主的面,便消化如蠟。
97:6 諸天表明他的公義;萬民看見他的榮耀。
97:7 願一切事奉雕刻的偶像、靠虛無之神自誇的,都蒙羞愧。萬神哪,你們都當拜他。
97:8 耶和華啊,錫安聽見你的判斷就歡喜;猶大的城邑也都快樂。

淺釋

此詩描述神臨在的景象,以地動山搖的震撼場面,襯托著全地聖民歡迎坐在寶座上的神的歡騰!為何有密雲和幽暗在神的四圍出現呢?學者認為此乃遮擋神的烈火和榮光之用,讓聖民得以接近祂,而敵擋神的人卻要被燒滅。高聳巍峨的大山在神的威榮面前如蠟般溶化,彰顯著神的公義和榮耀。詩人特別強調,那些敬拜偶像和虛無神明的人,必然發現自己是何等的愚昧並羞愧得無地自容。惟有屬神的子民滿心歡喜快樂。詩人提醒民眾,屬神的聖民必須要與罪惡分清界線,因為神保護祂的子民,神的光輝會藉著義人的行為照亮世界,正直人可無愧於天地而常有喜樂於心中。

默想/祈禱

於世人而言,世界末日代表一切的終結,使人聞而色變。對於我們相信基督再來的人,是否也像世人一樣,懼怕這一天的到來,不敢面對神公義的審判?詩人在天崩地裂的情景中不但不恐懼,反而感到喜悅和歡欣,詩人對神的確信,對神拯救的肯定,對我們有何提醒?

禱文

願公義和榮耀的神快來,讓我們都站在迎接祢的降臨的聖民行列中歡欣快樂!因此祈求聖靈常引導及保護我們,免我們陷在罪惡過犯之中;也從惡人的手中救拔我們,使我們不致受害或沾染他們的污穢言行,以致得罪了祢。願祢的榮光在我們身上彰顯,照亮黑暗之世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