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5日, 2022

徒二14~21(和修版)

徒二14~21(和修版)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他就高聲向眾人說:「猶太人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要知道,要側耳聽我的話。
2:15 這些人並不像你們所想的喝醉了,因為現在才早晨九點鐘。
2:16 這正是藉著先知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血肉之軀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要見異象;你們的老人要做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靈澆灌,甚至給我的僕人和婢女,他們要說預言。
2: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太陽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光榮的日子未到以前。
2:21 那時,凡求告主名的都必得救。』

淺釋

十二使徒(耶穌親召的十一人加上填補猶大的馬提亞)在耶穌升天後按照吩咐留在耶路撒冷等待聖靈降臨(參一4-5)。在逾越節之後的第五十天,即五旬節,散落在各處居住的猶太人都回到耶路撒冷守節,就在這天的早上,聖靈如風如火般降在眾使徒身上,他們被聖靈充滿且說起不同地區的方言來。在旁的猶太人聽見眾使徒口中說出自己居住之地的方言,都紛紛議論,以為他們醉酒。(參二1-13)彼得隨即站起來解說這特殊且非比尋常的神蹟,並以先知的姿態向一眾猶太人宣講:「要側耳聽我的話」(14節)是舊約先知在宣講神話語前所說的話,令眾人留心傾聽神的教訓。彼得引述《約珥書》第二章28至32節預言「末後的日子」的景象來描述今天隨着聖靈降臨而開展的新時代:神不再限於與特定的先知以及祭司說話,而是藉着聖靈澆灌在所有「血肉之軀」,不分貴賤的、男女的,直接與人同在,使人看見並言說從祂而來的教導、旨意和願景,叫世人在神審判的日子到來之前悔改歸向祂。

默想/祈禱

神以基督的救贖扭轉人滅亡的厄運,又透過聖靈的同在引導我們擺脫罪性主導的生命。我們該怎樣配合神的美意,活出祂為我們預備的豐盛人生?我們的生命有多大程度配合了神在這時代的召命和異象?

禱文

我們創造天地萬物的父神,感謝祢藉着愛子耶穌基督救贖了我們,又藉着聖靈與我們同在,與我們相交,轉化我們的生命。求祢引導我們領受祢的教導,給我們看見祢的異象,並激勵我們將生命擺上,以活出祢的旨意為生命至高的意義,讓我們在祢更新世界的宏大工程中佔一席位,見證祢的大能和賜給人的豐盛。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