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6日, 2022

徒二22~24

徒二22~24

2:22 「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2:23 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淺釋

今天的經文是彼得在聖靈臨降後宣講的開始部分,闡述了神通過耶穌所作的奇妙作為、以色列人殺害耶穌的暴行、神最後使耶穌復活的事實。彼得以「拿撒勒人耶穌」這個稱謂,強調耶穌曾在世上,有血有肉地活在人群當中。神通過耶穌所行的「異能」,即展現出神的大能;是「奇事」,即超越人的想像和預期,使人感到驚訝;是「神蹟」,即「標記」之意,也就是引導人思想和走向「標記」背後所指的真相—這真相就是,耶穌是神所「證明出來」、即認可和委派的那一位。雖然有這些清晰可知的標記,以色列人卻通過「無法之人」、即「外邦人」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神早已預料到,人和掌控著人的那惡者會敵擋和殺害祂所差來的耶穌,神卻使耶穌從死裡復活。「解釋」則「解除」之意。「死的痛苦」有兩重意思:「痛苦」可指產婦的陣痛,表達耶穌在十字架上帶來了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局面、新的群體、新的生命樣式要由此展開。「痛苦」這個字也可解作「捆綁」。換言之,神解除了那惡者藉著死亡來轄制人的能力,不僅使耶穌復活,也使跟隨耶穌的人靈性生命得以復甦,得著永生的盼望。

默想/祈禱

彼得這麼說,是要在場的以色列人認清自己敵擋神的事實,並要為自己的惡行速速認罪悔改。彼得能這樣宣講,所倚靠的不是自己的勇氣,而是聖靈的能力。弟兄姊妹,讓我們省察,回顧自己也曾怯懦、不敢為主作見證的經歷,並祈求主聖靈加力,幫助我們懷著信心分享和見證福音真理。

禱文

親愛的天父,願祢神聖的靈加力給我們,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能無畏無懼地言說基督的福音,讓未信的人從我們生命的轉變認識到祢的大能,因而感到驚訝,心靈得到啟發,使我們的生命能成為引導他們回轉歸向祢的標記。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