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7日, 2022

徒二29~35(和修版)

徒二29~35(和修版)

2:29 「諸位弟兄,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坦然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埋葬了,而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裏。
2:30 既然大衛是先知,他知道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2:31 他預先看見了,就講論基督的復活,說:『他不被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2:32 這耶穌,神已經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2:33 他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2:34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他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2:35 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淺釋

本段是彼得在五旬節聖靈降臨後,向當時的民眾講道的尾段,為要宣講耶穌是基督、是主的信息。彼得引用猶太人的先祖大衛,對耶穌是猶太人期待以久的基督,作出有力的支持。大衛的先知拿單曾領受耶和華的感召,向大衛應許必有後裔接續他,他的國也必定被堅定(撒下七12)。31節所引述的經文,表示出猶太人所期待的基督,必然是從死裡復活的。當時的一眾聖徒,就是耶穌復活的見證人。由此可見,耶和華神在歷史中的應許已實現,並有當時的使徒所親眼看見,對耶穌就是基督作出了有力的見證。復活的基督被高舉在「神的右邊」,表示他的重要性及神聖地位。復活的基督「受了所應許的聖靈」並「澆灌下來」,表示基督曾升在天上,領受了天父的召命。耶穌不單是基督,也是擁有人生命主權的主。

默想/祈禱

聖靈降臨展開了新的時代,基督現以另一種方式,藉聖靈零距離的與人同在。叫人不得不信,耶穌是復活主、是猶太人期待以久的基督。弟兄姊妹,今天聖靈也臨到信靠基督的人心中,時刻守護我們的心。我們有否躺開心靈,經歷到聖靈臨在的光照,對基督真道的啟迪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生命之主,祢戰勝死亡復活,為世人帶來新生命,我們滿心感謝讚美祢!願聖靈親臨我們的內心,驅走我們不敢面對的幽暗,好叫我們有新的靈裝載祢的道,活出復活的生命樣式,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奉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