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識外語?] 6月6日, 2022

秒識外語?

聲演

A:你係度聽咩呀?英文牙?我完全聽唔明喎,講咩架?

B:我學緊西班牙文呀,好難呀!

A:哦,唔怪得知我聽唔明啦,原來係西班牙文!等我仲以為係英文添!

B:咁你未學過,分辨唔到係咩語言都好正常啫!

A:我諗起初期教會的門徒被聖靈充滿時,突然之間講起唔同的語言…… 諗諗下,其實當時好在有來自不同的地方的人,剛好聽得明他們說的不同語言,如果唔係,佢地之間都聽唔明對方講咩,就唔知道原來神蹟發生緊。

B:係呀,個D唔識野既人,仲以為佢地飲醉酒,因為聽唔明佢地噏乜。好在有人聽得明咋!

A:係喎,神的帶領好奇妙呀!

B:話時話,如果我都可以被聖靈充滿就好啦,咁就可以秒識外語,唔洗學西班牙文學得咁辛苦了!

A:其實個個基督徒都可以被聖靈充滿,不過唔係個個都會秒識外語,聖靈的作為有好多種架!不如我地一齊聽下今日的靈修經文和牧者分享,了解一下點解聖靈會比初期教會的門徒秒識外語啦!

經文:徒2:1-13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上帝的大作為。」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分享

聖經中常以「風」來象徵神的靈,因為在希伯來文中,「風」和「靈」是用同一個字(רוּחַ)。風是看不見的、不能掌握的,卻是有力量的,能讓人感受到的。先知以西結(37:9–14)曾在異象中看到風進入了枯骨,就使枯骨復生。

同時,原來在當時猶太人的文獻中有記載,他們認為天上的聖殿的外牆是由火舌做成的。所以火舌降臨在門徒身上,象徵了天上的聖殿臨到人間,神要透過祂的靈,就是聖靈,與人「零距離」地同在,亦呼應了保羅說信徒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

聖靈使這些沒有什麼學問的門徒竟能說出其他國家的語言,同時又讓其他人能聽到他們說的話,明顯地是一個神蹟,也是一個劃時代的記號,象徵著神要逆轉巴別塔變亂口音的咒詛,實現祂向亞伯拉罕的應許,讓他的後裔—耶穌基督—使萬國得福,救恩要臨到不同語言和種族的人。

聖靈如火焰般臨在門徒的身上,燃點了他們對向萬民傳揚福音的熱誠。彼得向圍觀的群眾講道,就領了三千人歸主。之後其他門徒都在聖靈的引導下,到不同地方將福音傳開,實踐主耶穌升天前交付給他們的使命。

記得我第一次向神祈求「聖靈充滿」,是在初中的時候,那時看了一本名為《如何領人歸向基督》的書,書中鼓勵人除了要熟悉聖經和懂得技巧之外,亦教導人要倚靠聖靈的引導,因此要尋求「聖靈充滿」。當時我對什麼是「聖靈充滿」一竅不通,但就是向神祈求,希望祂的靈可以充滿自己。當時我並沒有像初代門徒那樣說方言,但我心中卻是多了一份對傳福音的熱誠和對人的愛,十分渴望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讓他們生命可以因耶穌基督而得到改變。我知道這份熱誠和愛是出於聖靈在我心中的工作,肯定不是來自這個本來又自私、又軟弱的我。

聖靈的大能改變了我,也必定能改變你!深願我們每位都被聖靈充滿,生命得以更新、改變!

思想/祈禱
  1. 你可曾經歷過聖靈臨在你身上所帶來的更新?那是怎樣的經歷?
  2. 現在你和你身處的小組/團隊/家需要怎樣的更新?

請禱告,祈求聖靈臨在你及轉化的生命,並為你所身處的群體帶來新的局面。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聖靈與門徒同在,求祢幫助我們能更深地經歷聖靈充滿的大能,叫我們都能像初期教會的門徒一樣,生命得以更新改變,並而得著能力為基督作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