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群體] 6月10日, 2022

io

美好的群體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2:41-47

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43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47 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觀畫


今日觀賞的圖畫名叫《當神見到人們願意彼此相助,尤其有特殊需要的人受到親朋及信徒的善待時,神的內心充滿喜樂。這些人往往容易被人遺棄,打從出生起便缺乏別人的接納和肯定》。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看看神喜悅畫中的甚麼畫面?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首先,我看見耶穌在天上,看看祂的眼神,祂似乎帶著期待和欣喜的眼光來看地上發生的事。
究竟是甚麼事呢?

看看畫的中間部分。我們看見這裡有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
只不過,看得清楚一些,原來這裡的人們都有些特別。

看看在左中邊穿啡色衫的男子,他的後頸好像有些缺憾,使他的頭只可以向前傾。

至於下方拿著枴杖,踢著足球的男孩,看真一些,原來他是沒有左手的。

而在中間那個女孩,從她頭部傾側和手腳姿勢看來僵硬,似乎她都帶著身體的缺撼。

至於在最右邊的一位是坐在輪椅的女孩。從她坐輪椅的表現看出,她也是行動不便的。

這些人雖然都面對身體的不健全,但與此同時,
他們身邊都有不同的人與他們同行,照顧他們的需要。
這些助人者沒有嫌棄對方的不健全,反而樂於服事對方。

當主耶穌在天上觀看,他為這樣的群體感到欣喜。

剛才經文形容,初期教會是一群衷心愛主,愛人,願意互相分享資源,彼此相顧的信仰群體。這樣的群體在現實上之所以少有,因為人的本性總會傾向計算自己付出多少,並且希望得到回報。只不過,主耶穌正是呼召人進入這個願意樂於彼此相顧、彼此相愛的信仰群體,並且藉著聖靈的幫助下,自己都能夠漸漸成為這樣的人。

默想/祈求
在你所屬的信仰群體中,你可以怎樣關顧、去愛其他的弟兄姊妹?祈求神幫助你超越自己的本性,樂於關顧不同的弟兄姊妹,那管他們是否起眼、是否討喜,因為知道他們也是主耶穌所愛的人。

     
讓我們再將集中力放在那幾位身體不健全的人身上。
愈看這些人,我就想到:雖然表面看來,這些人看似軟弱、無能,
但他們並不是單純的受助者,他們有他們的身份,有他們的故事。
在神眼中,他們都是獨特、可愛、美麗、有價值的!
而且,神樂意藉他們的生命同樣向人發出強烈的信息,讓人體會生命本身的有限和脆弱,
邀請人同樣將生命交在神手中。

在這些脆弱的人身上,你會不會也看到自己的影子?原來我們都帶著自己的軟弱、性格上的弱點,我們有時都會做些令別人感到不舒服的事。只不過,無論我們帶著甚麼缺點、限制也好,在神的家裡面,我們竟同樣被愛和被接納。

默想/祈禱:請回想你怎樣在神的家經驗愛與接納,並向神獻上感恩的祈禱。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緩緩地深呼吸,感受主耶穌那無微不至的愛。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招聚我們成為教會,使我們在這家中經驗愛與接納。因為祢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犧牲,我們明白何謂愛。祈求祢通過聖靈堅固我們,使我們能突破自己的本性,在服事與被服事的過程中不斷成長,與弟兄姊妹一同更深經歷祢的愛。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Illustration by Elizabeth Wang, T-13225-CW, ‘It gives joy to the heart of God, to see people helping one another, and especially to see people with special needs being helped by kind friends, relations or parishioners. These needy people are those whom others would have thrown away, at birth, since so little respect is shown for the gift of life, and for individuals.’,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