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0日, 2022

伯廿八12~19

伯廿八12~19

28:12 然而,智慧有何處可尋?聰明之處在哪裏呢?
28:13 智慧的價值無人能知,在活人之地也無處可尋。
28:14 深淵說:不在我內;滄海說:不在我中。
28:15 智慧非用黃金可得,也不能平白銀為它的價值。
28:16 俄斐金和貴重的紅瑪瑙,並藍寶石,不足與較量;
28:17 黃金和玻璃不足與比較;精金的器皿不足與兌換。
28:18 珊瑚、水晶都不足論;智慧的價值勝過珍珠。
28:19 古實的紅璧璽不足與比較;精金也不足與較量。

淺釋

第二十八章是以智慧為主題的詩章,是約伯記作者對約伯與三友激辯的回應。在第一個段落(1-11節),作者以採礦為例子,稱讚人類對探索隱藏事物的渴求、努力和成就,從而帶出一個非人力所能探索而明白的問題—智慧何處尋(12節)?「智慧」是指判斷力與執行力。「聰明」則是指對知識的思考力、分折力、理解力。萬事萬物各有獨立的知識系統,本段經文的「智慧」和「聰明」是關聯詞,特別指把關於真理的知識整合起來,進行思考和理解,從而對實際生活處境作適切的信仰判斷和實踐信仰的能力。「智慧的價值無人能知」,表達出獲取智慧的道路無人能知。相對於可以透過發掘礦穴而深入的「山根」和「極處」(3-4節),「深淵」和「滄海」是那時代的人不可能到達的領域(14節)。即使在那裏,人也不能尋得「智慧」,因為「智慧」不屬人間所有(13節)。「智慧」之價值,遠超世上的珍寶,(15-19節)。

默想/祈禱

對於世人,能夠賺取利潤和獲得成就,就是有智慧的表現。但對於尋求神的人,要活出怎樣的人生才算是有真智慧?請反省,我們的生活態度,所展現的究竟是世界之子的「智慧」,還是屬靈的真智慧?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 – 是我不能及的,我願認識祢為至寶。求祢賜我屬天的智慧,好叫我能明白祢的真理。求祢加添我實踐真理的信心,好叫我能從中經歷祢,更真確地認識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