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3日, 2022

箴八1~4

箴八1~4

8:1 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
8:2 她在道旁高處的頂上,在十字路口站立,
8:3 在城門旁,在城門口,在城門洞,大聲說:
8:4 眾人哪,我呼叫你們,我向世人發聲。

淺釋

「智慧」包括了判斷力,即判斷是非、對錯、善惡、好壞的能力,以及執行力,也就是能制定策略和可行的行動方案,把所作出的判斷具體實踐出來。「聰明」則是「悟性」之意。「悟性」跟與邏輯推理有關的「智商」不同,就是使一個人能從事件的表象領悟出當中深層意義的能力。有「悟性」的人往往能得到別人所沒有的「洞見」。它們常常給人一個遙不可及、高不可攀的印象,只有某些特定的人,在特定的地方,通過特定的方法,才能得着「智慧」和「悟性」。但以上的箴言卻指出,情況並非如此。「智慧」和「悟性」要向人「呼叫」和「發聲」,要「大聲說」,意即好像小販在街上叫賣那樣。「智慧」與「悟性」不只在「高處」,而且是「高處的頂上」表明任何人都能在人生的旅途中清楚看到它們。「十字路口」代表人生的抉擇,「智慧」和「悟性」也要在那裡指示人當走的路。「城門旁」和「城門口」指城市入口的地方,「城門洞」指進入城市內的通道。「智慧」和「悟性」要指導人從外面的道路一步一步走到城內。有拉比認為,城的內室正好比喻真知識的殿堂。

默想/祈禱

對箴言的作者而言,真正的「智慧」和「悟性」必然是出於神。神的靈,亦即聖靈,就在我們心中向我們呼叫和發聲。此刻,我們在人生旅途中正遇到甚麼處境?正面對怎樣的「十字路口」?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對世人的大愛。祢差遣祢的聖道成為肉身,來到世上,呼召人悔罪回轉,接受祢的救贖之恩。祢又差遣聖靈作我們的保惠師,幫助我們剛強地面對人生旅途中的各種困難,指教我們在生命的抉擇中選擇朝向祢的道路,並引導我們在屬靈的知識中不斷進深。阿爸,父啊!願榮耀都歸與祢,直到永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