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耶穌基督的名] 6月13日, 2022

奉耶穌基督的名

經文:徒3:1-10

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 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 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甚麼。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上帝。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上帝;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賙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希奇、驚訝。

分享

今天讀到的經文記載了一次令不少人震驚的神蹟,使全城哄動,多人歸信耶穌(徒4:4),後來甚至引起猶太人宗教領袖的不安。
對於當時的人來說,這位瘸子得醫治的神蹟之所以哄動全城,是因為:

  1. 被醫治的對象是大家認識的、原本是沒可能醫好的人,這人被治好時已經是四十多歲了。(徒4:22)四十年來他不能自如地行動,只能倚靠人把他抬到聖殿門口,日復日、年復年都是如此生活。 可以想像,此人一直以來受到多少歧視、遭人白眼,只能靠行乞維生,他的生命充滿著無望、無力、無奈…… 他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會認為,他的命運是不可能改變的。但是,耶穌基督的跟隨者將不可能成為可能!
  2. 彼得和約翰以前不過是漁夫,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徒4:13),無財、無權、無勢的小人物,但是神可透過小人物行大神蹟!
  3. 最令人驚訝的是,這兩位使徒行神蹟,是「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對於不信的猶太人來說,拿撒勒不過是一個藉藉無名的小村莊,而拿撒勒人耶穌已經死在十字架上,根本不值一提;但對於跟隨耶穌的門徒來說,祂是曾經降卑成為肉身、又已經復活升天的基督,並透過聖靈與人同在,在信的人身上顯出祂的大能。

各位弟兄姊妹,在我們生命中可能有一些軟弱,是你身邊的人都看扁你,甚至你自己都看扁自己,覺得不可能改變的。但今天讀到的經文告訴我們,當我們與主耶穌基督相遇的時候,祂就會開啟我們生命中種種的可能性,扭轉我們的本性與命運。
我想起自己讀中一的那年,入了一間英文中學,但自己的英文很差,在學校常聽不明白老師說什麼,又不懂得和同學溝通,於是被同學排擠和欺凌,在班上沒有人和我做朋友。當時被欺凌的心理陰影很大,即使是走到街上,都覺得那些陌生人在歧視我、說我壞話,令我很怕與人接觸。那段日子,我無力去改變這樣的處境,在學校的時候,我常常躲在洗手間哭,亦不明白人生有何意義,於是也沒有讀書的動力,成績很差。有一次我在哭的時候,我想起小學時的基督徒老師教過我祈禱,於是我向天父祈禱,求祂幫助我改變當時的處境,讓我找到真正的朋友,以及找到人生的意義。沒想到當我這樣祈禱不久後,就有一位同學邀請我返永光堂。那位同學後來分享說,其實她當時是知道我被人排擠,就覺得我需要返教會。
在教會中,我從弟兄姊妹身上體會和經驗到愛心的關懷,並且因為認識主基督耶穌而找到人生的意義。感謝天父聽了我的祈禱!祂讓我在教會中學會去愛,學會與人相處,而且給我積極生活和學習的動力,使我整個人都改變過來。到我讀中二的時候,我在學校就已經沒有再被人排擠,在教會中建立了不少真正的友情,而且學業成績也有很大的進步,這是令我意想不到的!

思想/祈禱

弟兄姊妹,不知道現在你渴望自己的生命作出怎樣的改變?我們可以向主耶穌祈禱,求祂加力量給我們,讓我們可以靠著祂經歷前所未有的生命重整與改變,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透過使徒叫瘸腿的人得醫治的神蹟,認識到祢的大能。深信祢能叫不可能成為可能,並且能使用小人物去成就祢的作為,願我們都將自己的軟弱交給祢,求祢改變我們的生命,讓我們能見證榮耀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