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5日, 2022

詩四二1~11

詩四二1~11

42:1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2:2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42:3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裏呢?
42:4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裏,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42:6 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裏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
42:7 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42:8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
42:9 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42:10 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裏呢?
42: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淺釋

詩人在困苦之中向神呼求,希望神作出回應,如在乾旱的曠野中,公鹿渴求水源的迫切。苦難使詩人熱切地渴望神賜的永遠福樂,他明白惟有神才是他真正的拯救。可是,神在此時卻保持沉默,沒有回應,他又回想到自己曾在神殿裡與眾人歡呼敬拜和守節。那種情景彷彿已消失之際,詩人卻選擇仍然堅信神,保持仰望神的信心,他深信神仍在看顧著他,所以他還要讚美神。

「憂悶」的意思是「沮喪、低落」,「煩躁」是指不安靜至叫囂的強烈狀況。詩人雖以信心仰望神,但心中仍感到與神的疏離,惟有懷念應許之地–「約旦地」、「黑門嶺」。詩人感到自己的處境,接連受苦難折騰,無法擺脫,以至他用水的意象來表達內心的絕望,好像沉在深淵中的深淵,所發出的聲響,就是傳達死宿和獨單的信息。面前的困境似波浪洪濤,衝擊並纏繞詩人,使他動彈不得。詩人努力晝夜以歌唱讚美和禱告神,因他確信神是「賜生命的」,並且是他的「磐石」。但仇敵的欺壓和辱罵,卻叫詩人感到身心疲累,內心極其不安困擾。在這糾結中,詩人仍然選擇跟隨神,自勉鼓勵,耐心等候,因為神是唯一而可靠的幫助。

默想/祈禱

神會讓人經歷不同的試練,其中總有祂的心意,只是祂不一定按人的意思來回應他們。
當我們看不到神在我們的困境中伸手拯救時,總不要輕言放棄,因為每次艱辛的經歷,都是幫助我們突破自己和認識神更多的最好機會!讓我們祈禱,求神藉苦難加強我們對祂的信靠,叫我們的生命成長。求神加添我們忍耐的心,在任何境況仍然堅持仰望永生神。

禱文

求主耶穌基督記念小信的我們,當我們在惡劣及無助的境況之中,不願放下自己的意願來順服祢,看不到祢施恩拯救時,不叫我們忘記祢。求祢開恩憐憫,用祢的臉光照和引導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