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個救到我?] 6月15日, 2022

邊個救到我?

聲演

搞唔掂呀,可以點,都無人幫到我…
就算真係想幫,都幫唔到d咩架啦…
我已經好努力,但都無用…

經文:使徒行傳 4:1-12

1 使徒對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
2 因他們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
3 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
4 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
5 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
6 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歷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裏,
7 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甚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
8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
9 「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
10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
11 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淺釋/分享

門徒傳講關於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消息,在當時的社會引發了不少爭議。因此,宗教和政治領袖們在門徒行醫治之後乘機下手捉拿他們,而審訊的陣容大得好像他們犯了什麽大錯。他們表面上提問門徒關於醫治的事,但實際上是怕門徒的言行舉止是否在帶出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信息,想避免這類言論繼續傳開。
在猶太人傳統中,唯有在耶和華神名下的人才能行神蹟、施行拯救。因此,奉任何其他的名都會有機會被定罪的。彼得被聖靈充滿,無懼地站在議會之中,非但沒有為自己辯解,更借此機會直接宣講主耶穌的救贖。當時的領袖們質問彼得,希望能定他的罪,但彼得的回應反過來控訴他們:他們曾經裁決釘死耶穌,如今神已經使祂從死裏復活。
彼得的話其實也説中了那些領袖的軟弱。他們經常將神放在嘴邊,但當神的拯救來到的時候,他們不但不能認出祂,更爲了鞏固用自己的權力和地位而把祂釘死。對他們來説,救贖就是鏟除耶穌這個「麻煩人」,並消滅一切關於祂復活的言論,否則的話他們地位不保。相反,彼得肯定主耶穌是勝過死亡的復活主。這是因爲他也曾經靠自己的努力,衝動過、軟弱過、背叛過耶穌,但亦經歷到主耶穌對他的愛與接納,讓他知道靠自己永遠無法得救,並宣告「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思想

有沒有些事情是我們覺得神最好不要干預我們,讓我們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就好?
我們有沒有一些經歷是讓我們意識到原來靠自己是無法解決,促使我們轉向神?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我們陷在罪中不能自救的時候拯救我們。我們承認除祢以外,別無拯救。願祢時刻介入並塑造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世成爲祢的見證。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