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我唔到嘅] 6月16日, 2022

嚇我唔到嘅

經文 徒4:13-22

13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14 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

聲演

「他們」是誰?
彼得、約翰的膽量是怎樣的?
經文是不是暗示,門徒不需要努力「進修」,就能夠藉著信主而脫胎換骨?

分享

使徒奉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使一位生下來就瘸腿而當乞丐的人得醫治。「他們」是官長們,他們了解彼得約翰的背景是沒有學問的人,又發現他們有膽量。「沒有學問」基本意思是「文盲」,指「沒有受過正式教育的人」,按當時的處境可理解為「沒有受過文士訓練」。「小民」更是形容使徒是「普通人」。

兩位使徒的「膽量」就是「坦然無懼的公開將真理闡明」。官長們無從理解使徒所展現的權柄與能力,也找不到證據去控告使徒。當時,猶太人深信人能行神跡奇事,是因為人有神的同在及加力。
那麼,經文是不是暗示,門徒不需要努力進修,就能夠藉著信主而脫胎換骨?不是的,事奉上帝的人並不擁有特殊力量,而是神力量的出口而已。換句話,上帝按著人的處境賜下所需的力量,人若以為人可以長期擁有特殊力量,是極大的錯謬。
使徒自覺生命脆弱,但他們願意效法基督,將生命完全交給神,哪怕被公會及同胞要加害於使徒自己。他們的生命也能得著上帝的護佑,甚至能學懂如何與神同行、同工,於是能像耶穌基督一樣,被神使用來顯明祂的榮耀。

思想/祈禱

信耶穌,改變了使約翰及彼得的本性與命運。你渴望自己像使徒一樣,更深刻地經歷神嗎?請祈禱求神賜我們渴慕與悟性,幫助我們有更新改變,更深更廣地經驗神的大愛!

禱告

慈愛的天父,
兩位使徒的「膽量」令人驚訝!這是神祢奇妙的作為。感謝祢,祢讓我們發現,祢看人不像人看人,祢顧念困苦者,使卑微的人升高。求祢幫助我們積極追求生命成長,見證祢的榮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