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7日, 2022

伯廿八20~28

伯廿八20~28

28:20 智慧從何處來呢?聰明之處在哪裏呢?
28:21 是向一切有生命的眼目隱藏,向空中的飛鳥掩蔽。
28:22 滅沒和死亡說:我們風聞其名。
28:23 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
28:24 因他鑒察直到地極,遍觀普天之下,
28:25 要為風定輕重,又度量諸水;
28:26 他為雨露定命令,為雷電定道路。
28:27 那時他看見智慧,而且述說;他堅定,並且查究。
28:28 他對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

淺釋

第二十八章是以智慧為主題的詩篇。「智慧從何處來呢?聰明之處在哪裏呢?」這問題重複出現(12和20節),表示如何達至「智慧」和「聰明」的途徑,是這首詩的重點。不少人認為「智慧」、「聰明」是準確解讀神的作為,並進行分析和整合,從而對實際生活處境作適切的判斷和實踐信仰的能力。但作者卻指出縱使尋遍「一切有生命的」與「滅沒和死亡」這兩個相對的領域,人也不可能找得到這種能力(21-22節),因為只有神才知道「智慧」之道(23-24節)。神的作為超越萬有的表象,以天氣變化為例,無論是風之強弱或雨之大小,皆由神所訂定,當中的毀滅與施恩,背後皆出自神創世的「智慧」(25-27節)。言下之意,是人作為受造者,不屬於能解讀、分析創造主作為的層級。神知道人的限制和需要,所以已另賜給人達至「智慧」和「聰明」的途徑,就是「敬畏主」和「遠離惡」,即是緊記神的偉大。神人之間有不能逾越的距離,遵神為生命之主,謹守人的本份,不讓惡慾、惡念在心中萌芽滋長,拒絕犯罪行惡(28節)。

默想/祈禱

現代信徒多強調神的慈愛與赦罪之恩,對神的敬畏和罪的界線卻輕忽了,以至罪被輕看了、犯了罪得罪了神也沒有甚麼大不了。誰不知這卻是遠離智慧之愚昧選擇。弟兄姊妹,讓我們來到神面前,反思己罪。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祢是慈愛之主,在祢裡面有救贖之恩,這是我們盼望之所在,我們感謝祢。天父,求祢幫助我們緊記與祢有不可逾越的距離,教導我們對祢有敬畏之心;求祢加強我們對罪的警覺與戒備,堅固我們對罪說「不」的決心,好叫我們能活出作為祢兒女的生命樣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