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0日, 2022

王上十九3~8(和修版)

19:3 以利亞害怕,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把僕人留在那裏。
19:4 他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現在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不比我的祖先好。」
19:5 他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看哪,有一個天使拍他,對他說:「起來吃吧!」
19:6 他觀看,看哪,頭旁有燒熱的石頭烤的餅和一壺水,他就吃了喝了,又再躺下。
19:7 耶和華的使者回來,第二次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要走的路很遠。」
19:8 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淺釋

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單獨與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較量,大獲全勝。然而,事件的發展急轉直下。大力推動巴力崇拜、殺害耶和華先知的王后耶洗別,派人去恐嚇以利亞,威脅要取他的性命。以利亞「見這光景」,就一直往南逃命,最後一個人逃到南國猶大南部的曠野之中。這樣「急轉直下」還不夠戲劇性,一個本來要「逃命」的人,竟然在千辛萬苦逃到安全的地點後向神求死!經文沒有直接交代為何以利亞會這樣,只提到以利亞向神說自己「不勝於他的列祖」。這表示以利亞本來認為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但最終還是跟他的前人一樣,無法扭轉大局。以利亞對事件的發展感到失望,說話字裏行間甚至有埋怨神的意思。神差派祂的使者為以利亞預備了食物和食水,讓以利亞可以繼續他「當走的路」。由猶大南部的曠野,走路到何烈山,路程400多公里,正常來說毋須要四十晝夜的時間。這說明以利亞雖然起程,但並非那麼合作。有學者認為,神的使者其實是指示以利亞要返回北國以色列,繼續履行先知的職分,但以利亞卻兜兜轉轉,走相反的方向,最後才來到何烈山。

默想/祈禱

以利亞發怨言,甚至要放棄自己,但神仍然不離不棄,循循善誘。在我們的人生中,神在甚麼時候也曾如此不離不棄地與我們同行?我們身旁哪些肢體也陷在信仰的危機中?我們可以怎樣與他們同行?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的生命之主。我們有時會因悖逆和軟弱而背離祢,甚至會自暴自棄,說出埋怨祢的說話。然而,祢卻對我們不離不棄,一次又一次把我們挽回過來。父啊!我們感謝祢這份無微不至的大愛,並讓這大愛激發我們重整我們的生命和人生。求祢加力給我們,幫助我們效法祢的榜樣,與我們身旁的肢體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