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野係我架!] 6月20日, 2022

無野係我架!

經文(新標點和合本) 徒4:32-37

32 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
33 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
34 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
35 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36 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
37 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聲演

「一心一意」是甚麼意思?來自五湖四海的信徒,怎樣可以「一心一意」啊!?
「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這講法很特別!這是講大話嗎?還是有人甚麼都沒有,所以想「凡物公用」,佔他人的便宜?

分享

主耶穌升天以後,門徒在五旬節時被聖靈充滿後,領受彼得的講道後而受洗者,一天就有三千人之多(2:41),不久,人數更超過了五千人(4:3)。
路加用「一心一意的」來形容教會裡的信徒,首先談及「心」和「意」,原文的「心」形容人的知識、思想、情感和意志的座位,是人格的總和, 而「意」的原文是形容人的氣息或靈氣,使人的生命有活力生氣,也可指一個人作出的行動決定的意志, 所以中文和合本譯為「意」,其實它與「心」的意思有很接近的地方。

這裡的「心」和「意」的內容,固然是指信徒因所領受的福音(知識)、對神和人在思想、情感和意志上作出了回應,按著主耶穌的教導生活,以致生命品格上有所改變,靈性生命續漸成長。 雖然信徒在成長的步伐上,各人會有不同,卻在有共同的成長方向,那就是信徒「一心一意」的狀態, 而接著經文,就展述表示出信徒「一心一意」的重點。

「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言下之意,就是不會阻止別人享用,自己放下擁有人的權利,然而,為何路加不把這句寫成「大家都願意將自己所擁有的與人分享」,這不是更直接和簡單嗎?看深一層,路加似乎是刻意叫讀者注意「沒有」…「是自己的」二詞,這正是配合「公用」的「屬於整體的」意思,這字是希臘文「團契/相交」一字的字根,是指信徒在教會內真誠互愛、彼此守望、代禱認罪和分享交流的關係,因此,「公用」委實也隱含「團契」的意味。
在信徒的「團契」關係裡,最大的破壞力量,莫過於信徒祇看到「自己的」需要、意見、權利…等。所以路加暗示「沒有自己的」實在是十分恰當,惟有每個信徒都願意將自已原應享有的一切,置於整個群體的需要和利益之下,順服在基督的教導下(路12:33; 14:33; 太 6:19 上.),團契關係才可達致。

思想/祈禱

團契是我們靈命成長的重要地方,可是,不少信徒就因應這種說法,便假設別人應該對自己有愛心、包容、體諒、接納…等,就縱容自己的所謂「真性情」- 完全以自我為中心的脾性,無視團契的需要及肢體的勸導。請反思自己有何地方,需要放開,接受他人的意見,與他人一同分享主耶穌的愛與吩咐。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我們渴望以祢的心為心,整個群體都一心一意,追求生命成長。求祢幫助我們有開放心的心懷及聆聽的耳朵,不堅持自己,多為他人著想。甚願弟兄姊妹一起彼此分享分擔,更深地經歷在基督裡團契的真理。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