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2日, 2022

詩四三

43:1 神啊,求你伸我的冤,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
43:2 因為你是賜我力量的神,為何丟棄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43:3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
43:4 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
43: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淺釋

「伸冤」原文是審判、決定或施行公正的意思,而「辨屈」則帶有主動的爭論、抗辯意思。詩人流徙異地,被充滿虛假、詭詐和行事邪惡的敵人欺壓,已無人可為他作出公平的審判,因此詩人懇求神這位至高的審判者為他伸冤。「哀痛」引申為沮喪、悲觀和暗淡的前路……等心情。詩人向神呼籲,求神不要容讓仇敵欺壓自己,更不要把他遺忘、丟棄;他認定神是賜他力量的神,顯示出他堅定不移地相信:除非神容許,否則敵人根本沒有能力對自己造成傷害。詩人渴望返回神的居所,求神的亮光和真實把他引導,讓他能夠以立體的思維,居高臨下地看到自己所處的形勢,明白到神的心意與指引,叫他在苦難的生活中,看見神的「真實」(詩36:10) ,就是神可靠和信實的屬性。詩人的信心令他心生喜樂,確信神的同在和保障而感到安穩、滿足、快慰和歡欣。然而出於肉體的情緒常干擾詩人的「心」,即詩人的人格我,令他「憂悶」和「煩躁」,所以詩人鄭重地提醒自己:「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這是拒絕負面情緒帶來影響的自我提示。詩人更藉著稱讚神來肯定神的拯救和幫助,既將生命交托神,同時向敵人宣告:神正與他同在!

默想/祈禱

詩人指出自己沒有逃避情緒的困擾,反而是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負面的情緒,其心路歷程可用他的表達來描述:即使在困境中自己也曾在質疑神已丟棄他,他卻堅持在神面前將自己的難處或愁煩,巨細無遺地向神述說出來,靠聖靈的幫助消除煩憂。詩人的經驗可讓我們知道,神沒有保證人的生活可以事事順境,隨心所欲,但神願意在人處於艱難和困境之中,與我們同在,分擔我們的痛苦愁煩。詩人的見證,對你面對生命中的憂愁有甚麼提醒?

禱文

求神加添我的信心,尤其是在情緒低落之時,讓我確信神祢是我生命中的最終保障,開我的眼目,使我看見自己真實的光境,並引導我將生命交託,以敬虔的態度作出回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