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1日, 2022

路六27~30(和修版)

6:27 「可是我告訴你們這些聽的人,要愛你們的仇敵!要善待恨你們的人!
6:28 要祝福詛咒你們的人!要為凌辱你們的人禱告!
6:29 有人打你的臉,連另一邊也由他打。有人拿你的外衣,連內衣也由他拿去。
6:30 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拿走你的東西,不要討回來。

淺釋

耶穌在這段所提出,有關愛的教導,顛覆了一般人對愛的理解。按人的本性,被人惡待自會生出報復的念頭或行為。但耶穌卻教導人「愛你們的仇敵,善待恨你們的人,祝福詛咒你們的人,凌辱你們的人禱告」,表達出在態度上、行動上、言語上及禱告上,都不把敵人排拒於外。人若能活出這超越的大愛,必須與愛的源頭緊密相連。出自神的大愛,有足夠的盛載力,不單不會被這些惡言惡行所傷,反能有醫治、修補及復和的果效。神的愛使世人得以重建與神的關係,生命更能得以重整與再生(約三16)。故此,出自神的大愛並非單單感性的流露,乃是被神所愛而從內心深處生出行動。這大愛的行動,表現在四個具體的生活例子上 – 被人打、被人取去外衣、被要求施予及被人拿去屬於自己的東西。四個例子所表達的,都是有人對自己作出羞辱、不利或有損自身利益的情況下所須作出的回應。跟隨基督遵行天國價值的人,都不陷在以惡報惡的漩渦中,反能活出以善勝惡的態度和行動。

默想/祈禱

愛那些不可愛的人,甚至是敵人,超越了常人愛的界限。然而,人是神愛的創造,有神的形像與樣式。屬神的人若能全心倚靠神,就能不斷擴張這愛的深度與廣度,在生命中流露出愛的力量。弟兄姊妹,當我們每次想放棄去愛的時候,讓我們向主耶穌呼求,仰望十架上的基督,與愛的源頭連結,求主耶穌加添我們愛的能力,活出神的大愛。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在十架上,為世人的罪犧牲救贖,所流露的大愛叫我們深受激勵。祈求祢加添我們愛的力量,增強我們對苦難的盛載力。好叫我們能活出以祢的愛化解紛爭的生命,把受傷的人帶到祢的面前,被祢愛所醫治與包裹。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