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3日, 2022

弗四1~3(和修版)

4:1 我為主作囚徒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稱。
4:2 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4:3 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

淺釋

「勸」所表達的感情是相當強烈的,保羅不單在言語上鼓舞信徒,又以他自己的生命榜樣激發他們,使他們也如保羅一樣,委身基督,忠於福音使命。「為主作囚徒」既指出保羅為福音的緣故正被囚於羅馬監獄的當下處境,也再次強調他以主基督為生命之主,順服祂的差遣,這也正與「所蒙的呼召相稱」的「行事為人」表現之一,接著2-3節再進一步說明信徒群體要怎樣相處才是跟蒙召的恩相稱,「謙虛、溫柔、忍耐」(2節),即是自居低下的態度、有力而不濫用的品性、在危難中堅持到底的能力,必定是建基於以基督的愛彼此相待,否則人性的自私自我,會使人計較為他人付出,又得不到預期的回報或果效時,就會失去「寬容」。「竭力」意思是「捆綁在一起」,原文放在第3節的句首,強調整個群體要致力持守在主裡所締造的屬靈情誼。保羅在第二章已指出基督的救贖是他們「和平」的根源,使他們成為一個新的、屬神的子民(二14-18),若他們無法持守合一,也就等於說基督所成就的「和平」在他們身上沒有顯明出來,也即是說,他們的生命不是在見證基督。

默想/祈禱

短短三節經文卻向我們發出極有份量的挑戰,我們是因信仰的緣故而走在一起,神更在耶穌基督裡展示了何謂愛,那是有行動的愛,使我們都成了神的子民。換句話說,弟兄姊妹根本不是由我們挑選的,而是各自被神呼召,然後走在一起。我們是怎樣與那些跟我們性情、成長背景、生活狀況、觀點……等等極之不同的弟兄姊妹相處的?我們是怎樣在他們身上展現基督的愛?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予我們身邊有弟兄姊妹,
感謝祢使我們在信仰路上有同伴,
感謝祢讓我們彼此之間有差異,以致我們有機會突破自己,
學習和實踐以基督的愛去寬容別人,
在我們為別人「謙虛、溫柔、忍耐」時,
祢就使我們經歷聖靈加力,叫我們的生命越發更新成長,
使我們眾人成為在主裡連結的群體,
凝聚我們的力量,在這世代見證祢的愛在人間。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