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從無有怕] 6月24日, 2022

順從無有怕

經文 徒 5:27-32(新標和合本)

27 帶到了,便叫使徒站在公會前;大祭司問他們說:
28「我們不是嚴嚴地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嗎?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
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30 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神已經叫他復活。
31 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
32 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

聲演

經文起首的「帶到了」是甚麼意思?
28節的「奉這名」是指甚麼?「這人」是指誰?
為什麼使徒傳講「道理」卻與「叫這人的血歸到」大祭司門的「身上」有關?

分享

選讀經文起首是守殿官和差役把使徒們都押送到公會前,這批押送的人員沒有使用暴力對待使徒們,因為他們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參路5:26)。
在古代近東的思想裡,一個人的名字代表著那個人本身,而「這人」就是耶穌。那麼,「奉這名」就是誠心倚靠耶穌,遵守祂的命令,並以祂的所言所行來行事為人、接續祂的精神及使命。因此,這裡「奉這名」是表示使徒們,按著主耶穌的旨意和帶領向群眾作宣講與教導,讓人明白福音 。

經文的「道理」正正就是指福音了,就是30至31節所述的,使徒所傳講的內容:基督事件。從耶穌的行動而言,祂受害、受死、復活,祂已經展開了拯救及賜福予以色列人的行動,幫助他們走悔改的路。從父神的行動而言,父神以大能將死了的耶穌從死裡復活,堅立祂為救主及君王,讓主耶穌掌管生死大權。從聖靈的行動而言,聖靈臨到順從神的人生命中,激發他們為福音作見證。使徒就是相信神拯救的行動已經開展,生與死都在神手中,他們被聖靈充滿,已經不顧生死,只願以生命見證福音。

相較使徒的不怕死,大祭司們只顧慮自己的地位及利益,極度害怕「這人的血歸到」自己的「身上」,意思是,他們害怕使徒們及群眾都將耶穌的死,歸咎於大祭司們。他們言行展現的是一種自私自利,不顧真相及真理的生命光景。
使徒順從了神,諷刺地,宗教領袖們卻順從了自己。

思想/祈禱

有時,我們會怕別人嘲笑或不理解,便退縮了不敢分享見證了。為了傳福音及作見證,你肯付多大的代價? 背後的緣由是甚麼?使徒們的榜樣給我們甚麼提醒?請祈禱跟主耶穌談談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我們驚訝使徒們的剛強壯膽,也嘆息大祭司們的自保及愚頑。只是,我們也不見怎麼的好,對福音理解又有限,傳福音又膽怯,我們求祢寬恕,又求祢幫助,幫助我們更積極親近祢,更深入地認識福音,更殷切地與他人分享信仰。願我們一天比一天更懂得順從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