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都擋唔住] 6月23日, 2022

擋都擋唔住

經文:徒5:17-26

17 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
18 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
19 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
20 說:「你們去站在殿裏,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
21 使徒聽了這話,天將亮的時候就進殿裏去教訓人。大祭司和他的同人來了,叫齊公會的人和以色列族的眾長老,就差人到監裏去,要把使徒提出來。
22 但差役到了,不見他們在監裏,就回來稟報說:
23 「我們看見監牢關得極妥當,看守的人也站在門外;及至開了門,裏面一個人都不見。」
24 守殿官和祭司長聽見這話,心裏犯難,不知這事將來如何。
25 有一個人來稟報說:「你們收在監裏的人,現在站在殿裏教訓百姓。」
26 於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並沒有用強暴,因為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

分享

由於使徒的講道能吸引許多群眾,猶太人的宗教領袖嫉妒他們,就把使徒捉拿。但奇妙的是主的使者半夜打開了監牢的門,並吩咐使徒繼續站在殿裏,向人分享生命之道。如果你是使徒,前一天才被聖殿的大祭司捉拿,第二天會不會有勇氣繼續在大祭司的「地頭」—聖殿—繼續公開講道呢? 難得能從監牢中釋放出來,再次進入聖殿講道不是等於送死嗎?是什麼令使徒有這樣的勇氣呢?

從經文看來, 使徒有勇氣再次進入聖殿公開講道,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為了順服主的吩咐。而且他們非常熱心,天未光就去聖殿。試想一下,他們前一晚才被天使領出監牢,他們大可以有很多原因睡覺到天亮、給自己休息一下,但他們沒有賴床,又沒有因為膽怯而猶豫,他們就是急不及待地要去遵行主的吩咐。這段經文沒有交待使徒為何有此熱心,但從他們的經歷可以推斷,是因為聖靈已經充滿他們 ,而且他們看見神的大能,於是他們有從心底而發的力量去遵行主的吩咐。

而當人願意順服神的吩咐、事奉神時,就愈發會經歷神的作為,因為神會幫助屬祂的人,亦會介入人的處境,特別是願意為祂擺上自己而甘心受苦的人。

思想/祈禱
  1. 你有多願意順服遵行主耶穌的吩咐呢?有什麼時候你不願意順服?讓我們求神幫助我們有順服的心,並且願意委身於祂。
  2. 就如神怎樣透過祂的使者在夜間開門給使徒離開監獄,神同樣也能在我們的生活中施行神蹟,在我們的困境中為我們開一條出路。今日你面對什麼的難處與困境是需要神的幫助?讓我們向神禱告,祈求祂施行神蹟,彰顯祂的作為。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對我們的帶領,求祢幫助我們更懂得順服於祢,並且懂得倚靠祢,讓祢介入我們的處境,叫我們能面對一切的難關,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