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日

默想福音書:路十九1~10 週日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19: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19: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19: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
19:5 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19: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
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淺釋:

學者表示十八章第18至27節中那位向主耶穌求問「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的故事與「撒該的故事」形成了一個對比。首先,兩者同為富有的官(十八28;十九1),且同樣是渴望聆聽主耶穌的教導(十八18;十九3)。雖然有著上述相似的背景,但他們的聲譽卻是大相逕庭的:前者是從小便遵守律法的人(十八21),後者則是眾人眼中的罪人(十九7)。然而,最有趣的地方是,那個被眾人視為「罪人」的撒該竟然能得著救恩(十九9),反而那個從小便遵守律法的人卻憂愁地走了(十八23)。這樣的對比欲指出的並不是人的行為(富有的官從小便遵守律法;撒該亦願意從今遵守律法),而是上主並不介意我們在認識祂之前是一個怎樣的人,皆因「人子來,為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關鍵是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如撒該般真誠地回應上主的呼召。

反省:

雖然「上主並不介意我們在認識祂之前是一個怎樣的人」,且「關鍵是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如撒該般真誠地回應上主的呼召」,但你願意為了上主的呼召而甘願捨棄生命中的種種好處嗎?你願意學效撒該般真誠的回應上主在你生命中所作的挑戰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