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4日

靈閱:哈一1~4及二1~4 週一

1:1 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
1:2 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
1:3 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
1:4 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2:1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向他訴冤:或譯回答所疑問的)。
2:2 他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或譯:隨跑隨讀)。
2:3 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2:4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

淺釋:

經文一開始是哈巴谷先知對耶和華的控訴。與約伯記中的格式一樣,哈巴谷一連串呼求與質問「為何?」「要到幾時呢?」是典型的哀歌格式,哈巴谷為耶和華對罪惡不施行公義、沒有公理的狀態表示不滿。然而,這裡與約伯所關心的個人善惡不同,哈巴谷關心的是國與國之間的公理問題。毀滅和強暴、爭端和相鬥都相繼出現,但耶和華的審判似乎遲延了。因耶和華不採取行動,祂公義的屬性受到質疑,故哈巴谷先知提出質問。二章第1至4節是耶和華的回應,祂叫有信心的人必需等候未來,耶和華必會為信靠祂的人平反,作惡之人將為他們的行為受罰,但「義人必因信得生」。只要憑信心等待,必可看見神公義的彰顯。新約聖經中保羅也常以此經文作為他的因信稱義的神學基礎。

反省:

雖然神好像有時是隱藏了,未有按我們的時間表彰顯祂公平公義的屬性。但我們信神的人,要有充足的信心,等候創造大地的主仍然看顧與掌管萬有。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