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7日, 2022

王下二9~12

王下二9~12

2:9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2:10 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
2:11 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
2:12 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後不再見他了。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

淺釋

神要接以利亞「離開」的時候到了,以利沙和五十位先知陪伴他來到約旦河邊。當以利沙回答以利亞的提問,希望以利亞的靈雙倍地臨到自己,以利亞不置可否,只指出這是一件很難得著的事。這表明「以利亞的靈」是神所賜下,而並非屬於以利亞的。神賜下自己的靈,代表神的賦權加力,以及神說話的臨到。以利亞無法確定神的靈會否雙倍地臨到以利沙,但卻教導以利沙如何辨別神有否應允他的祈求。以利亞並非乘坐火馬火車離開,而是在旋風中升天的;火車火馬的作用,只是把以利亞和以利沙兩師徒分隔開。從下文看到,其他在場的先知以為以利亞被旋風捲走,所以要求派人去尋找以利亞的下落。只有以利沙「看見」,這也表示神的靈已經雙倍臨到以利沙身上,開了以利沙的眼目。以利沙「呼叫」的內容,一方面表達出兩師徒情同父子的親密關係,也說明了在以利沙心目中,以利亞有如以色列的戰車和騎兵,一生為守護以色列的人民而爭戰。以利沙最後撕開衣服,以表達對以利亞的不捨之情。

默想/祈禱

以利亞曾在羅騰樹下向神求死,幾乎放棄了神交託給他作先知的召命,最後得到神的挽回而事奉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並把先知的職事與能力傳承給以利沙。請在禱告中構想,自己離世時的情境會是怎樣?有誰會陪伴在你的身旁?他們會怎樣形容你的一生?神所使用的戰車和騎兵?安慰和醫治者?溝通天地的生命師傅?聯和人極的和平之子?還是別的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願我們在世的年日都得蒙祢聖靈的保守和引導,讓我們可以倚靠著祢聖靈的大能來勝過自己的軟弱和限制,因而得以完成祢所交託給我們的福音使命,就是使未信的人認識和歸向祢,並與其他信徒同在、同行、同工,使他們信心、盼望和愛心得以堅固,一同為榮耀祢的聖名而爭戰。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