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諗清楚先] 6月27日, 2022

諗清楚先
聲演

明明係佢唔啱,又唔聽人講嘢。
我覺得講落去都無意思。
事奉無問題,但我唔想再同佢一齊事奉。

經文 使徒行傳 5:33-40

33 公會的人聽見就極其惱怒,想要殺他們。
34 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在公會中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暫且帶到外面去,
35 就對眾人說:「以色列人哪,論到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辦理。
36 從前杜達起來,自誇為大,附從他的人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全都散了,歸於無有。
37 此後,報名上冊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的猶大起來,引誘些百姓跟從他;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
38 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
39 若是出於上帝,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上帝了。」
40 公會的人聽從了他,便叫使徒來,把他們打了,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就把他們釋放了。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提及一個我們不太熟悉的名字——迦瑪列。經文形容他是法利賽人和受人敬重的教法師。他是家族世代相傳教導律法的領袖,擁有極少數的拉比頭銜Rabban,代表他是「拉比中的拉比」;而他亦是保羅的律法老師。可見,他的意見在當時極具分量。

當時的領袖因爲使徒公然指責他們殺害耶穌基督而怒火中燒,迦瑪列「在公會中站起來」,表達與他們不一樣的意見。他提醒那些領袖在面對異見的時候,最好的做法是「不要管」,因爲上帝自有主張。公會的人因爲迦瑪列的地位而聽從他。雖然他們將使徒打了,但這在當時是最輕的刑罰之一,因此算是將後果減到最低。

迦瑪列的及時出現,對門徒來説固然是一個好消息。不過,其實他的教導並非全面。他提出的是典型法利賽人的教導,就是上帝不用人來成就祂的旨意,因此人實際不用特別額外做些什麽,只是守律法條文就好。縱然如此,上帝仍然能夠使用他的發言去為門徒脫險。

迦瑪列這個事件讓我們看到信仰的深奧,以及要相信上帝的掌權。他的説話並不完全錯,聽起來很有道理,但其實只反映出信仰的其中一面。他自己或許也不意識到。宗教領袖覺得既然是迦瑪列說的,好像有道理,那就聽從了。有時候事情誰對誰錯,我們固然要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見,或者有我們信賴的人,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完全排拒不同角度的意見。我們都有自己的盲點,因此才要在上帝面前謙卑下來,承認自己不完全明白。雖然我們有限,但上帝仍然可以補足和使用不完美的我們去成就祂的心意。

思想

在信仰或生活上,我們有沒有遇見過與自己意見不一樣,甚至相反的人?我們在與他們相處的時候有什麽感受?

雖然我們在傳福音時會面對不同的挑戰,甚至敵對的聲音,但上帝透過使徒的見證激勵我們。我們有沒有過一些令我們感到灰心或卻步的福音對象?我們可以如何以實際的行動再次接觸他們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揀選和補足不完美的我們,並使用我們為祢傳講福音。祈求祢幫助我們肯定每個人的獨特,同時高舉信徒群體的合一;又加添我們有被拒絕的勇氣,仍然持續不懈地向人傳講福音,相信祢會親自成就祢的作爲。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