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日, 2022

伯廿九11~20

伯廿九11~20

29:11 耳朵聽我的,就稱我有福;眼睛看我的,便稱讚我;
29:12 因我拯救哀求的困苦人和無人幫助的孤兒。
29:13 將要滅亡的為我祝福;我也使寡婦心中歡樂。
29:14 我以公義為衣服,以公平為外袍和冠冕。
29:15 我為瞎子的眼,瘸子的腳。
29:16 我為窮乏人的父;素不認識的人,我查明他的案件。
29:17 我打破不義之人的牙床,從他牙齒中奪了所搶的。
29:18 我便說:我必死在家中,必增添我的日子,多如塵沙。
29:19 我的根長到水邊;露水終夜霑在我的枝上。
29:20 我的榮耀在身上增新;我的弓在手中日強。

淺釋

經文是約伯對自己生平回顧的第三個見證片段。「困苦人」是指得不到援手的貧窮人。「孤兒」、「寡婦」是社會中最無依靠,容易被欺壓的人。他們同屬社會中最弱勢的階層。昔年,神與以色列人立約時便吩咐要特別關顧這些人,並應許賜福予遵從者(申廿四17, 19)。「拯救」意指救援人脫離困境。「將要滅亡的」是指臨終者,以色列人相信臨終者的祝福發自肺腑、良心。因為約伯拯救弱勢階層的行動滿足了聖約的要求,所以認識約伯的人都認為他應得到神的賜福,給予稱讚;臨終者都給他祝福,寡婦也因他的拯救而喜樂(11~13節)。「素不認識的人」是指從異鄉來的陌生人,當有異常的罪惡發生,這些人經常成為被懷疑和指控的對象。他們與「瞎子」和「瘸子」是典型的受壓迫者。約伯不但對求助者伸出援手,他更主動地為受壓迫者查明案件,主持公道,把惡人侵吞所得歸還受屈的人(14~17)。因為履行神的約和擁抱神教導的公義,約伯認為他當得神的賜福——得享高壽;有生之年在家中平安度日(18節);在世時,身、心、靈得到神的滋養(19節);被神看重,生命充滿活力(20節)。

默想/祈禱

對於約伯的生命見證,今天不少信徒都會感到難望其項背,但這實不應成為屬神子民故步自封的理由。弟兄姊妹,讓我們反省。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憐憫之主。因祢的慈愛,我們才能成為祢救贖之恩的蒙恩者,因祢的憐憫與同行,我們才得以跨越各種困難與試煉,我們感謝祢。天父,祈求祢幫助我們懂得以感恩之心,實踐祢的教導,對有需要的人給予適切的幫助,對有困難的弟兄姊妹予以同行與聆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