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純一的心 7月2日, 2022

純一的心

假使真可以,求祢將這苦杯撤走;不須遵我意,我肯擔當苦架雖我確懼怕。
假使不可以,求祢分擔心中痛苦;終點將到了,賣我的跟兵丁一併靠近了。
副歌: 我願承擔!我願承擔!縱然沉痛,愛是無限,縱要面對死,都不嗟怨,只願眾生與祢復和。

默想歌詞

這首詩歌唱出耶穌昔年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以及祂當時的心境。耶穌真誠地向父神訴説祂的情感,同時勇毅地為世人承擔罪的後果。這份愛溫柔,亦同時綻放出無比的力量。

耶穌在父神面前毫無掩藏:「假使真可以,求祢將這苦杯撤走」。這或許也是我們在面對艱難時的心聲:最好不要、最好走得平坦一點、安逸一點、每件事情順心順意。與其壓抑著這些思緒,耶穌選擇將它們帶到父神面前,真誠表露祂内心極大又沉重的掙扎。反思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坐下來,與神有如此親密的對話?我們能夠在父神面前卸下所有掩飾,真誠地面對自己內心的掙扎、軟弱,並向神訴説嗎?

親近神和聆聽祂對我們的回應,我們就不再是靠自己的力量硬撐過去或逃跑,而是在順服中經歷祂對我們的帶領,相信按照祂的心意而行,祂必定會「包底」。信靠和順服是一個選擇,就是選擇「不須遵我意」,選擇將自己完全交託在神的手中。在客西馬尼園中的耶穌甚是憂傷,在這最煎熬的時刻祂更加懇切地來到父神面前禱告,單純願一切照父神的意思成就。當面對艱難的處境,我們願意選擇在掙扎中仍然跪在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的有限,並順服祂的帶領嗎?

耶穌以訴説祂的心聲作爲禱告的開頭,以肯定父神的心意作爲回應。「我願承擔!我願承擔!」這回應不是一些漂亮的屬靈言辭,而是耶穌對世人一個愛的宣告,「縱然沉痛,愛是無限」。看耶穌基督為我們所立下的榜樣,願祂至死不渝的愛激勵我們,去效法祂,跟隨祂。

經文和應

36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37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38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警醒。」3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馬太福音 26:36-39)

結束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愛我們到底。
在祢面對極大的掙扎時仍然選擇順服父神,
彰顯出最偉大、最深切的愛。

我們以純一的心來到祢面前。
祈求祢幫助我們效法祢的生命樣式,
讓我們看見生命中每一次的抉擇都是信心的抉擇,
懷著順服的心選擇「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