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真架!] 7月1日, 2022

係真架!

經文:徒7:51-60

51「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 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
52 哪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 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
53 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
54 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
55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
56 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
57 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
58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
59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
60 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 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

分享

司提反向猶太人宣講關於主耶穌基督的真理,他非常勇敢地指出了猶太人的心硬,責備他們拒絕了神所差來的基督,就如同他們的祖宗拒絕和逼迫歷代的先知一樣。司提反宣講的時候,沒有計較群眾會如何看待自己,甚至是為了這些猶太人的福祉,司提反直斥其非,一針見血地指出了他們的罪。猶太人當然不會欣賞他的勇敢,因為他們沒法接受如此直接的指控,於是他們惱羞成怒,想要殺掉司提反。而在這個時候,上帝讓司提反看見天開了的異象,並看見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讓司提反確知基督已經得榮耀,並且堅固司提反的信心,讓他能坦然地為基督擺上自己的生命。司提反臨死前說的兩句話,都是與耶穌在十架上所說的相呼應。

「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這句表明了他深信死亡不是終結,而是通往主耶穌懷抱當中的途徑,他深信主耶穌就是生命之主,因此他對死亡毫不懼怕,深信自己的生命掌握在主耶穌的手中。

「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這句表明了司提反對殺害他的人一點怨恨也沒有,而且他有主耶穌悲憫的心腸,只願見到罪人悔改得救,不願見到一人沉淪滅亡。

可能有人會問,既然基督真的復活了,為何祂不用祂的大能去保護事奉祂的人?

其實這個問題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雖然復活的基督沒有立即伸手阻止司提反被殺害,但司提反卻是用生命見證了基督的真實,若不是看見了如此真實的異象,以及對基督復活十分確信,沒有人會願意付上生命的代價的——試問有誰願意以死去守住一個謊言?其實初期教會有不少門徒為主殉道,正正是因為他們見過復活主的大能,他們拚死都要傳揚福音,反而令未信者想認識福音,並更確信基督復活的真實。

經文中提到一個「黑心」的少年人—掃羅,掃羅看見司提反被石頭打死,掃羅為此而感到欣悅,因為當時他以為司提反信奉的是異端邪說。

可是後來掃羅遇見了復活的主耶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過來,成為了一個傳道的人,甚至最後也為主殉道,延續了司提反的使命。可以想像,司提反被殺的場面會反覆在掃羅的腦海中出現,未信主前掃羅為「替天行道」而喜悅,初信主時掃羅會為自己曾逼迫基督徒及濫殺無辜而感到悔疚,當掃羅成為了傳道的人後,司提反的見證反而可以激勵著掃羅,無懼眼前的逼迫與挑戰,無怨無悔為主耶穌擺上自己!

思想/祈禱

司提反用生命見證了基督的真實,今天雖然我們未必有為主殉道的機會,但是我們又可以付上什麼代價,用生命見證基督,讓人知道主耶穌的真實,並而願意悔改回轉歸向祂?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司提反殉道的事跡,讓我們看見 一個以生命見證基督的榜樣。求祢藉此激勵我們,叫我們為了祢的愛的緣故,甘心樂意地為祢付出,以生命見證基督,深信祢必叫我們看見祢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