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都買唔到] 7月6日, 2022

有錢都買唔到

聲演

我表面做得好好睇睇,大家咪覺得我係好基督徒…
做領袖就可以指指點點,咩都話哂事…
我平時自己有無靈修同祈禱,邊有人知…

經文 使徒行傳 8:9-24

9 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裏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馬利亞的百姓驚奇;
10 無論大小都聽從他,說:「這人就是那稱為上帝的大能者。」
11 他們聽從他,因他久用邪術,使他們驚奇。
12 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上帝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
13 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
14 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上帝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裏去。
15 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18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19 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20 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 因你想上帝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21 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上帝面前,你的心不正。
22 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裏的意念可得赦免。
23 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
24 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提及一個叫西門的人物,對他形容非常直接,就是「行邪術,妄自尊大」,一聽就知道是一個壞人。他在外邦地區被撒旦的權勢影響,懂得一些超越一般人能力範圍的事,因此他很自高自大。別人都因爲他的能力而順著他,會忌他幾分。

當腓利到他那裏去,人們聽聞福音和見證腓利所行的神蹟奇事後,紛紛「轉軚」歸信耶穌基督。西門親眼看到腓利的能力後,也覺得自己的能力無法相比,於是跟著「轉軚」。對他來説很簡單,誰的法術強,他就跟誰。他著眼於能力,卻沒有把福音聽進耳朵裏。他認爲可以用金錢買聖靈,可見他沒有聆聽到福音的真義。他不但無視了救贖耶穌基督的救贖,只是想要得到使徒表面的能力,更加妄想可以用自己賺回來的錢去買聖靈。對他來説,聖靈就是使徒行神蹟奇事的工具,收買使徒就可以換回來。

彼得的回應十分直率:西門既然倚靠銀子,仍然高舉世界的價值,那就與上帝和永恆的生命無份。不過,他同時看到西門其實是被物質和權力等欲望所困,於是抓住這個機會向西門宣講福音,勸西門只要他願意回悔改,生命仍然有轉機。然而,從西門最後的回應可以看出他沒有真正要悔改,只是害怕自己受到詛咒而求門徒。

思想/禱告

西門這個人物後來引申了一個英文詞語”Simony”,是指那些在教會用金錢來換地位或名分的人,覺得這樣可以爲他自身帶來一些好處。在我們的教會事奉中,當然不會用錢買名分。不過,我們事奉時的心思意念是否單單為了榮耀神?我們跟神的關係有成爲我們事奉的基礎嗎?

從彼得向西門傳道的片段可見,要與未信的人傳福音,有時需要跨越很大的鴻溝,加上愛心和耐性等。我們在傳福音時,有沒有遇上過一些很固執「講極都唔明」的人?此刻,請為他們的生命擺上一個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賜下白白的恩典,讓我們有份認識和事奉祢。祈求祢教正我們事奉的心思意念,在當中更懂得倚靠祢。亦願祢在我們傳福音時加我們有能力和智慧,使用我們的生命讓更多人認識祢。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