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日, 2022

路六39~42(和修版)

6:39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裏嗎?
6:40 學生不高過老師,凡學成了的會和老師一樣。
6:41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6:42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淺釋

瞎子看不見路上的坑比喻人沒有自省能力,自以為掌握真理而結果誤入歧途。耶穌藉此比喻提醒門徒選擇正確的老師,和學習真理的重要性。耶穌的第二個比喻與第一個相似,眼中的刺和梁木,比喻人帶着偏見和盲點;「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就是撇除這些偏見和盲點。耶穌提醒門徒,在判別是非之前,先要省察自己是否已經充份掌握真相,以至能作出正確的判斷並說出造就弟兄的勸勉。若自己不省察卻指責別人不是,這人就是虛偽,言行不是出自真心。耶穌藉此比喻,一方面是要教導門徒彼此提醒時,要出自真心和虛心受教,同時暗諷當時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以猶太律法權威自居,內心卻沒有真正敬虔。他們以律法教訓人只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而非領人歸神。

默想/祈禱

在這個資訊多元的世代,我們從哪裏尋求真理?效法的對象是誰呢?
我們信主日久,聽了許多的教導,也累積了不少聖經知識。這些教導和知識如何讓我們自省,並且與弟兄姊妹彼此造就?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昔日來到世上成就神救贖罪人的奇功,也親自示範如何順服神和關愛人。求祢繼續引領我們不斷追求認識真理和懂得自省,好讓我們在神面前坦然悔罪,在人面前虛心受教,以真理和仁愛彼此勸勉,一同見證祢轉化人生命的大能。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