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4日, 2022

王下二23~25

2:23 以利沙從那裏上伯特利去,正上去的時候,有些童子從城裏出來,戲笑他說:「禿頭的上去吧!禿頭的上去吧!」
2:24 他回頭看見,就奉耶和華的名咒詛他們。於是有兩個母熊從林中出來,撕裂他們中間四十二個童子。
2:25 以利沙從伯特利上迦密山,又從迦密山回到撒馬利亞。

淺釋

以利亞升天後,以利沙便接續以利亞先知的職事。他在一起陪伴以利亞的先知面前,用以利亞留下的外衣擊打約旦河水,使水分開。他從約旦河回到耶利哥時,聽到耶利哥水質惡劣,嚴重影響土地的出產,便施行神蹟,「治好」了耶利哥的水源。以利亞之後前往伯特利。今天的經文,就記載在這段路程中一件可怕的事:有些「童子」從伯特利出來嘲笑以利沙是「禿頭的」,並叫他「上去吧」。「上去」指「升天」,也就是叫以利沙跟他師傅以利亞一起升天,表示這些伯特利的「童子」不歡迎以利沙,同時也質疑以利亞升天的事實。最後以利沙奉神的名咒詛這些「童子」,然後就發生可怕的母熊襲擊事件。事件給讀者一個印象,只不過是「有些童子」的「戲笑」,這懲罰似乎有點嚴苛。然而,「童子」在這裡應指青年人,而不是小孩子。另外,經文指他們「中間」被母熊襲擊的有四十二人,意即本來的人數要比這數目還要多。這顯然是一個有計劃的行動,為要敵擋這位新先知的來臨。以利沙在前往撒馬利亞作先知前,先到迦密山。有學者認為,以利沙到迦密山的目的是開始先知工作前退修,以整理由以利亞升天一直到伯特利的種種經歷,並思想自己的使命。

默想/祈禱

以利沙咒詛那些「童子」時,恐怕也未必會想到母熊襲擊的事件。請嘗試代入以利沙的的位置,看到「童子」受襲的情境,你會有甚麼感受?感到大快人心,因為公義得到彰顯?感到興奮,因為自己的說話充滿力量?感到敬畏,因為知道神是輕慢不得的主宰?感到戰戰兢兢,因為作為事奉神的先知,對自己的言行要格外謹慎?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救贖我們,賜給我們新的生命,又把人生的召命交托給我們,要我們在世上為祢傳講福音真道。願我們效法以利沙的榜樣,即使面對邪惡權勢來勢洶洶、不友善的對待、戲弄、嘲笑,仍不退縮。願祢的靈時刻提醒我們,常存敬畏祢的心與祢親近,並幫助我們在事奉中謹慎自己的言行,以致祢的聖名得著尊崇!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