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聚有時] 7月4日, 2022

散聚有時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8:1-4

1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
2 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
3 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裏。
4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聲演

「這日」是指甚麼?
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是不是意指,其他教會沒有受逼迫?
為甚麼分散的人仍然不怕死去傳道?

分享

中文聖經合修本有為「這日」補充了一句「掃羅也贊同處死他」,而「他」就是司提反,第一位殉道者。「逼迫」原文形容有系統地迫害及屠殺他人或某群體。教會遇上「逼迫」就是始於掃羅對於司提反處死的認同。

你會問:誰真的受逼迫呢?司提反是代表希臘化的猶太人,因此逼迫是針對著由猶太教改信耶穌的人,而非所有基督徒。悔改歸信主後的掃羅在加拉太書也這樣憶述這段大逼迫時期:「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加1:13)如此,對於掃羅而言,清除改信耶穌的猶太人,是為信仰而做的工作。
面對逼迫,使徒們仍然留在耶路撒冷教會,以保持群體的延續及傳承。不過,一般的猶太信徒就逃跑,避開猶太教的追捕。逃亡之際,信徒不忘且沒有停止傳福音。許多學者皆指出,這些信徒皆接受了聖靈,因此得著力量,定意將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外邦。換句話,由於福音是賜人生命的,他們不惜付生命的代價來賺取其他人的生命,這是藉著聖靈而效法基督那為人捨命的行動。

思想/祈禱

你怕傳福音嗎?向他人傳福音時候,你會否怕尷尬?另外,當有生活挑戰的時候,你會忙於應付生活而放下傳福音嗎?上述的狀況背後反映了你有甚麼想法?請祈禱,求神幫助你學習受逼迫的信徒一樣,勇毅地傳福音。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讓我們看見自己怎樣可以表達對祢的熱愛與忠誠。原來外在環境的挑戰,甚至付上生死代價都好,只要他人能認識祢才是生命意義及焦點所在。求祢幫助我們學習初期教會信徒一樣,勇毅地在生活的不同場景中報喜訊、傳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