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主的一刹] 7月8日, 2022

遇見主的一刹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9:1-7

1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煞的話,去見大祭司,
2 求文書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3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 掃羅! 你為甚麼逼迫我?」
5 他說:「主啊! 你是誰?」 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6 起來! 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7 同行的人站在那裏,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聲演

掃羅說的「威嚇凶煞的話」,是甚麼意思?是講粗口嗎?
為甚麼宗教領袖及會堂有權允許掃羅去捆綁主的門徒?
主耶穌有沒有親身顯現?

分享

經文短短兩節交代了掃羅為猶太宗教的純淨而「大發熱心」。「仍然」描述一種持續的行動,意味著,掃羅對信主的猶太人進行一連串、持續、有計畫的逼迫行動。「威嚇兇殺的話」不是粗俗的語言,另一個中文譯本是「威嚇、殺氣騰騰的話」,配合下文,一個形象化的重述是「你們改信耶穌的猶太人啊,如果你不放棄基督信仰,你有生命危險了!因為我一定要把你緝拿,告到你坐監!」

你會奇怪,為甚麼掃羅會向公會「求文書」。原來,當時公會的權勢僅及於巴勒斯坦境內,影響力延展到區內的會堂。「文書」是一種請求公會授予的協助緝拿宗教罪犯的公函,實際上並沒有法律上的約束力。

經文接著以頗長的篇幅描述了掃羅的轉變過程:(1)他被天上的光從四面照倒(3-4節上);(2)他從主的話認識基督與教會(4節下-5節);(3)他將被主引導及帶領(6節);(4)他轉變的過程有見證人(7節)。

你會好奇:主耶穌有沒有親身顯現?主耶穌顯現的方式很特別,有超自然的大光景象,且不似向其他門徒以「人」的方式顯現,而這經文結尾也呼應地形容:掃羅及同行的人都看不見「人」,只聽見聲音。那些「聲音」,就是具體的「說話」!主耶穌以「說話」的形式臨到了掃羅,這方式跟《舊約》描述的神人溝通基本上是一模一樣(主的話臨到了某先知/群體)。掃羅「聆聽」主的「說話」,「回應」了主,彼此就展開了「對話」,主也在「說話」中揭示祂對人的心意與計畫。這有「聆聽」與「回應」的經歷,扭轉了掃羅的一生,也成為他日後信仰生命整理及反省的經歷。

或許你也渴望信仰進深,想像掃羅一樣遇見主後能生命有大改變。那麼,我們要問:如何可以聆聽主的「說話」呢?如何可以「回應」主呢?

思想/祈禱

以信心閱讀聖經,我們就是在聆聽神的話語了!請檢視自己的讀經生活,尋找一些可以改進的空間,為了可以更真、更深、更準地聆聽神的話語。請祈禱,求神賜渴慕與悟性去尋求神的話語,又有信心及勇毅去回應神。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讓我們真實地可以接觸及認識祢!閱讀聖經,聆聽祢話語,是我們生命莫大的福氣!然而,我們有時在聆聽祢話語時會懶散及馬虎,求祢寬恕我們。懇求祢賜我們渴慕的心靈,又有悟性及勇毅,去尋求及回應祢的話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