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0日, 2022

路六46~49(和修版)

6:46 「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照我的話做呢?
6:47 凡到我這裏來,聽了我的話又去做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
6:48 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把地挖深,將根基立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動搖,因為蓋造得好。
6:49 但聽了不去做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立刻倒塌了,並且那房子損壞得很厲害。」

淺釋

在當時的社會,「主」的稱謂,主要用於有相當地位和有管治權者的尊稱,例如僕人的家主、軍官、君王、甚至希臘神明都被尊稱為「主」。因此,稱呼人為「主」代表接受管轄和聽從命令。宣稱耶穌為「主」的門徒就是把生命主權交給耶穌,按著祂的教導來塑造自己的生命。耶穌的一連串的教導和比喻,都展現神國君主的權柄——「婚宴的新郎」(五33~34)、「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六5),以及神國子民的品格與價值,包括重新定義門徒的禍福(路六20-26)、愛仇敵(六27~36)、弟兄姊妹以真誠互相提醒(六37~42)、行為反映內心善惡(六42-45)。這一切的教導都是信仰生命的根基,耶穌以建造房屋比喻屬靈生命的塑造。門徒既然稱呼耶穌為「主」就應聽從耶穌的教導,努力操練生命品格,如此才經得起接續而來的試煉和衝擊,成為真正神國的子民。反之,若認耶穌為主卻不遵行祂的教導,就如沙土上建造房屋,一旦遇上衝擊即倒塌,只有在罪中沉淪,失去天國的福分。

默想/祈禱

耶穌的教導為我們的生命帶來了甚麼改變?屬靈品格的操練如何幫助我們面對壓力和挑戰?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生命之主,也是我們的恩師。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幫助我們徹底順服並遵從祢的教導,好讓我們有能力勝過一切的試探和壓迫,活出真正從罪中釋放的生命,並享受與祢並肩同行的豐盛人生。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