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4日, 2022

弗四17~24 (和修版)

4:17 所以我這樣說,且在主裏鄭重地說,你們行事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而活。
4:18 他們心地昏昧,因自己無知,心裏剛硬而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
4:19 既然他們已經麻木,就放縱情慾,貪婪地行種種污穢的事。
4:20 但你們從基督學的不是這樣。
4:21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因為真理就在耶穌裏,
4:22 你們要脫去從前的行為,脫去舊我;這舊我是因私慾的迷惑而漸漸敗壞的。
4:23 你們要把自己的心志更新,
4:24 並且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從真理來的公義和聖潔。

淺釋

「活」的希臘原文與「行事為人」是同一個字(17節),可見保羅十分著緊以弗所信徒的生命流露。「鄭重地」一詞反映保羅殷切地要作出既嚴肅又重要的教導,藉「舊我」(22節)與「新我」(24節)的對比,勉勵、激發和強調信徒已是在基督裏的新人,「行事為人」就要顯出「與蒙召的恩相稱」。保羅不厭其煩地再次指出與神生命隔絕的「舊我」,「行事為人」是怎樣無意義和「昏昧」(17下-19),「因私慾而漸漸敗壞」(22節)。20節帶出一個生命的分水嶺,指出信徒已被基督耶穌的生命之道所教化;保羅以「脫去舊我」到「穿上新我」這意象來具體形容信徒在「心思意念上更新」(新漢語譯本)。原文直譯第23節應為:「在聖靈裏你們的心志被更新」,即是說神並沒有使人在歸信基督的一刻經歷即時和完全的改變,卻在基督裏藉聖靈賜下能力,使舊生命改變為合乎神的形象與樣式的新生命,「有從真理來的公義和聖潔」(24節下)進一步對這新生命加以描述,所指的就是合乎神心意的生命品格,能反映出神的特質和性情的生命質素。

默想/祈禱

保羅諄諄教導,使信徒認清神對他們這些藉基督重價贖回來的人有何要求,看清楚神那從創世以先已定下的救贖計劃,是要信徒進入怎樣的豐盛。從前我們都是死在罪中,但神在基督裏重新創造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行事為人」是怎樣反映出這新的生命?我們的生命有何特質能讓人在我們身上看到神的形象?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使我們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
不過很多時我們都被生活的纏累,
或是外在環境的變幻不定所牽引,
把已脫去的「舊我」又再次拿起來。
求祢的靈加力,幫助我們一步一步地按真理,
按祢的要求成長,達致合乎祢心意的生命品格,
那是能反照祢的形象和樣式的新生命,
叫我們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人生,
經歷祢為我們所預備的豐盛。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