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5日, 2022

伯三十1~8

30:1 但如今,比我年少的人戲笑我;其人之父我曾藐視,不肯安在看守我羊群的狗中。
30:2 他們壯年的氣力既已衰敗,其手之力與我何益呢?
30:3 他們因窮乏飢餓,身體枯瘦,在荒廢淒涼的幽暗中齦乾燥之地,
30:4 在草叢之中採鹹草,羅騰的根為他們的食物。
30:5 他們從人中被趕出;人追喊他們如賊一般,
30:6 以致他們住在荒谷之間,在地洞和巖穴中;
30:7 在草叢中叫喚,在荊棘下聚集。
30:8 這都是愚頑下賤人的兒女;他們被鞭打,趕出境外。

淺釋

對於約伯,最惡劣的苦難是喪失名譽與尊嚴。「比我年少」字面上是描寫年齡長幼的分別,但在這裡實際要表達的是關於社會地位的比較。在以色列社群,相對於年幼的人,年長的人的意見和判斷更得到重視,他們的社會地位自然比年幼的人高。晚輩尊敬長輩,更是人類社會的普遍期望。不久之前, 作為一個擁有無數牲畜及財產的蒙神賜福者,約伯拒絕僱用不敬虔神的人為他看守羊群。但當下卻被那些原本被他拒絕的人的兒子以晚輩的身分戲笑和羞辱,約伯心中的屈辱與苦痛可想而知(1節)。「愚頑人」是指不信神,並且犯罪行惡的人(詩五三1)。對於戲笑他的人,約伯進一步作出了深入的描述:他們身體衰殘,精力衰敗,因為被排擠,只能棲身於荒山野嶺,以野草、樹根充飢。他們若走近其他人,便會如盜賊般被追喊驅趕,以致只能在荒谷、地洞居住,如野獸般在草叢中咆哮、在荊棘叢後潛伏。他們之所以被驅趕、惡待,全因被歸類為「愚頑人」(2~8節)。因為遭遇苦難,約伯同樣被歸類為「愚頑人」,他對戲笑者的描述,無疑也是給自己的寫照,所以這段說話更像是他對自己當下苦境的申訴。

默想/祈禱

因為無辜受苦,約伯得以從切身的角度,了解社會最邊緣者的苦痛。你對自己所處社區的邊緣者的苦痛知道多少呢?主耶穌說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要實踐這教導,你面對甚麼困難呢?請反省。

禱文

慈愛的天父,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當我們如此實踐,我們每一個都能成為他人的保障,也在有需要的時候得到他人的幫助。這教導充滿了祢的美意,我們感謝祢,但這教導也超越了我們的本性。祈求祢幫助我們,從身邊的弟兄姊妹開始做起,以至我們能在祢的恩典中,逐步扭轉我們的本性,豐豐富富地把祢的美意彰顯出來。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