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接受?!] 7月14日, 2022

點接受?!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9:26-31

26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
27 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士革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
28 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
29 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
30 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凱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
31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聲演

逼迫基督徒的掃羅,竟然悔改了,但當時的信徒如何知曉掃羅真的會改呢?
31節與上文有甚麼關係?是保羅離開了門徒群體,各處教會就有平安及人數增加?

分享

保羅在大馬士革路上與主耶穌相遇後,立刻就悔改歸主。初信時候,一個使我很疑惑的問題:逼迫基督徒的掃羅,竟然悔改了,但當時的信徒如何知曉掃羅真的會改呢?

況且,當一口氣讀畢的九章,我們會以為保羅悔改歸主(9:1-19)後,他與大馬士革的門徒同住及同心傳道「一些日子」(9:20-22),然後「一些日子」之後(參9:23)他就去耶路撒冷結交彼得等使徒(9:26-31)。

不過,在《加拉太書》第1章中,保羅分享他在信主三年後才回去耶路撒冷這個事實。如此,那兩個「一些日子」(9:19及23),原來合工三年了!保羅這三年不斷努力且得著聖靈的能力,在各處傳揚耶穌,領人歸主,一方面許多門徒也見證了保羅從逼迫基督徒到悔改的成長歷程,另一方面那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對於保羅背叛猶太教就更是反感。可見,保羅的生命展現了巨大的改變,所有人都有目共睹。

當掃羅回到他所愛的城市及成長的地方,就是耶路撒冷,他一定很激動。從前的猶太教夥伴敵視他,但以彼得為首的使徒卻害怕他。他們的反應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考慮到他曾經對於教會及弟兄姊妹所造成得的恐懼和傷害,另一方面他們似乎還未得悉保羅熱心傳揚耶穌的見證。

巴拿巴,名字意思是勸慰之子,卻代表了門徒群體中的和好分子,向使徒分享保羅的生命改變,促使整個門徒群體不計前嫌,彼此同工。因此,31節承接上文,指出門徒群體同心合意地傳揚福音,使信主人數不斷增多及信徒生命不斷成長(表現在敬畏主及聖靈的工作之上)。中文翻譯似乎給我們一個感覺是保羅離開了門徒群體,各處教會就有平安及人數增加。然而,中文翻譯沒有將「人數就增多了」的「增多」的動詞時態準確表達,原文「增多」這動詞是未完成式,意思是「增多」早從保羅前往大數之前已經發生,「增多」這動態還在保羅啟程後仍然持續,甚至不久的將來還有信主人數「增多」的發展形勢。

思想/祈禱

你有不想結交的弟兄姊妹或朋友嗎?為甚麼你有這個想法?門徒群體中不計前嫌,彼此接納及同心合意的見證,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請祈禱,為了效法主耶穌對人寬恕及傳揚主耶穌,求神幫助我們學習如何彼此接納,一起在傳福音上並肩奮戰。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讓我們看見門徒群體因為祢的教導而不計前嫌,彼此相愛。真的,彼此接納很不容易,但靠著祢,原來是可以的。求祢幫助我們學習初期教會信徒一樣,成為群體中勸慰人彼此和好的份子,又敢於去愛跟自己很不一樣,甚至那些我們覺得不可愛的人。期盼藉著我們群體的彼此接納,以及同心興旺福音,主祢的愛及教導得以更大更有力地宣揚。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