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7日, 2022

路七24~30(和修版)

7:24 約翰所差來的人一走,耶穌就對眾人談到約翰,說:「你們從前到曠野去,是要看甚麼呢?被吹動的蘆葦嗎?
7:25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穿細軟衣服的人嗎?看哪,那穿華麗衣服、宴樂度日的人是在王宮裏。
7:26 你們出去究竟是要看甚麼?是先知嗎?是的,我告訴你們,他比先知大多了。
7:27 這個人就是經上所說的:『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為你預備道路。』
7:28 我告訴你們,凡女子所生的,沒有比約翰大的;但在神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7:29 眾百姓和稅吏已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神為義;
7:30 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竟廢棄了神為他們所定的旨意。

淺釋

施洗約翰聽見耶穌醫治和傳道的消息,於是派人前來確認耶穌就是「將要來的那位」(19節)。耶穌肯定施洗約翰先知的身分和他所施行的洗禮,配合著基督即將在地上開展的救贖行動。耶穌指出,荒野相對於象徵權力的宮廷和聖殿,是被人所撇棄、遺忘之地。然而,居於荒野的約翰卻是遵行神召命的使者,遠勝於「隨風擺動」的逐勢之徒(24節),和住在宮廷中錦衣玉食的當權者(25節)。耶穌引用了〈賽四十3〉,指出約翰的召命是「在『主』前面預備『主』的路」(參27節),就是領人悔改,在基督開展神國之前,作預備人心的工夫。因此,從世界的標準來衡量,施洗約翰地位比歷世的先知都要更高(28節)。然而,從神國子民的身分來衡量,約翰在世界的地位根本算不得甚麼。尋常的猶太百姓和被藐視的罪人(如稅吏),他們因願意聽從約翰悔改的呼召,得以與神國有分(29節),但身為猶太宗教和律法權威的法利賽人和律法師,卻持著自己的權力和地位而不願悔改,因此與神國無分(30節)。

默想/祈禱

神國不在宮廷廟宇彰顯、卻在荒野中開路;神國不以律法知識和宗教地位為門檻,卻以悔改洗禮進入。耶穌這番教導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惟有悔改跟從祢才能得着真正的平安、喜樂和豐盛。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糾正我們的目光,以至我們看見並且遵行祢的旨意,實踐祢託付我們的福音使命,以智慧、仁愛和勇毅領人歸向祢,以生命見證神國。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