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0日, 2022

詩五二

52:1 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神的慈愛是常存的。
52:2 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52:3 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細拉)
52:4 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
52:5 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他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棚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細拉)
52:6 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
52:7 說:看哪,這就是那不以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
52:8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
52:9 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

淺釋

本詩的背景,是大衛為要逃避掃羅的追殺,曾走到祭司亞希米勒家暫避。作為負責掃羅畜牧的官員以東人多益,見到此事向掃羅通風報信,以致掃羅下令侍衛殺祭司。侍衛不敢下手,最後多益自行將八十五位祭司和其城中男女、孩童及牲畜都進行殺戮。大衛從幸存的亞希米勒兒子口中,得悉慘劇的發生(撒上21~22章),便作出近乎詛咒多益的詩歌。詩中大衛以諷刺的口吻稱多益為「勇士」,指他以為倚賴掃羅的權力誇耀,更用嘴唇造成祭司及其家人喪命的罪惡,使城邑被摧毀破壞。大衛對多益的憤慨達到極點,詛咒他將要被神所毀滅,所有他可賴以維生的資源全給斷絕,令他不能再活下去。義人見到他的結局,無不敬畏,以及見到那些財大氣粗,不依靠神的人受到神審判時,義人就因著神施行的公義而歡欣。大衛反觀自己,只願自己像一棵培種在神的殿宇裡的青蔥橄欖樹,得神的慈愛為養料,並提供滋潤的橄欖油獻予神。大衛最後以禱告為結束,也相信神的公義已在進行,並以自己能有分於聖民之中仰望神而發出感恩。

默想/祈禱

信徒要明白神是一位可畏的神,這是幫助他在人性最幽暗或軟弱的時候,仍要因畏懼神的審判而堅持遵守神的道。也許我們都喜愛看見神慈愛的一面,卻時常忽略神的公義,以致容讓自己軟弱下去,甚至沉溺於幽暗、憤怨的消極情緒中。請在神面前謙卑,立志不偏離神的命令,拒絕沉迷於罪中之樂,倚靠神的慈愛,活出在神眼中看為正的生命樣式。

禱文

求聖靈時刻光照我們內心的幽暗,不容讓罪在那裡滋生,叫我們因神的慈愛和公義而敬畏度日,活出神看為正的生命樣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