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夢,定係異象?] 7月20日, 2022

發夢,定係異象?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11:1-18

1 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聽說外邦人也領受了上帝的道。
2 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禮的門徒和他爭辯說:
3 「你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
4 彼得就開口把這事挨次給他們講解說:
5 「我在約帕城裏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看見異象,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從天縋下,直來到我跟前。
6 我定睛觀看,見內中有地上四足的牲畜和野獸、昆蟲,並天上的飛鳥。
7 我且聽見有聲音向我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8 我說:『主啊,這是不可的! 凡俗而不潔淨的物從來沒有入過我的口。』
9 第二次,有聲音從天上說:『上帝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10 這樣一連三次,就都收回天上去了。
11 正當那時,有三個人站在我們所住的房門前,是從凱撒利亞差來見我的。
12 聖靈吩咐我和他們同去,不要疑惑 *。同著我去的,還有這六位弟兄,我們都進了那人的家。
13 那人就告訴我們,他如何看見一位天使站在他屋裏,說:『你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
14 他有話告訴你,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
15 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16 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17 上帝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上帝呢?」
18 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上帝,說:「這樣看來,上帝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聲演

「割禮」有什麼屬靈意義?為什麼初期教會內總爭論信徒是否需要行「割禮」?
彼得看見的異象有什麼重要信息?
從彼得例子,我們如何辨別「異象」與「發夢」?

分享

早期教會之所以能迅速成長有許多因素,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他們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改變生命。特別對於猶太基督徒,他們不斷突破猶太教的律法思維,漸漸開放而接納外邦人。在今天這段經文裡,我們看到彼得所做的事,一開始他是受到批評,可見信仰認知不是與生俱來的,而需要一步步的更新。更新過程中,他更深察驗上帝的宏恩藉著主耶穌的寬容與大愛賜給了一切悔改歸主的人。

經文起首描述彼得回到耶路撒冷教會報告他的宣教成果,接著指出教會內部對於外邦人信主有不同見解。你會問:當時猶太基督徒為什麼那麼重視「割禮」?原來,當時群體中有個觀念,「外邦人」是指所有不屬於猶太民族的人,而猶太基督徒被稱為「受割禮的門徒」。大多數猶太信徒都認為只有他們才配得到上帝的拯救,因為上帝把律法賜給他們(參出19-20章)。不過,在耶路撒冷另有一群信徒認為外邦人也可以得救,但這些外邦人必須接受割禮,並遵守所有猶太律法和傳統,才可得救。換句話,外邦人需先藉著割禮成為猶太人,就是神的選民。

這兩種想法都是錯的,上帝揀選猶太人,將律法教導他們,是要他們將救恩傳給世上所有的人。然而,主耶穌多次指出神的拯救行動是為所有罪人而設,主耶穌也親身示範了愛人如己、甚至捨命,不單為猶太人,也為世上所有的人。正如耶穌釘身十架前曾說「我告訴你們,上帝的天使也要為了一個罪人的悔改而高興。」(參路15:10) ,他又在復活後升天前向門徒說:「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參徒1:8)

看來,批評彼得的基督徒,將猶太律法的地位置放於主耶穌的教導之上。這類僵化的「猶太教」思維,是需要革新,但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改變。從彼得的回答中,我們看到是上帝一步一步的引導他,至終透過彼得的改變,也帶領初代教會走向普世宣教的道路。

你會問:我們怎樣辨別「異象」與「發夢」?按第16節,彼得說:「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不僅有上帝的異象、有聖靈的降臨,還有基督的話語作為應證。這在神學的意義上,可以說明「三一上帝」親自的作為。可見,異象,是超越人的意念,又是以神的話語為基礎。

面對神的啟示,彼得這樣說:「我是誰,能攔阻上帝呢?」(徒11:17下),換言之,彼得願意修正他對上帝救恩的有限認知,既然是出於上帝的旨意,順服是最合適的抉擇。從彼得這次屬靈經驗,我們不難發現,信仰生命及思維的突破是不容易的,彼得還是要上帝親自給了三次異象,又要同時讓他遇到哥尼流所派來的僕人。只是突破後,他不恥於分享自己曾經的過錯與悔改的見證,更促使了其他信徒一起成長,放棄了錯誤的批評,又將榮耀歸給神。

思想/祈禱

在你生活的處境中,哪些人被基督徒排斥呢?我們該如何跨越「教條」的思維,向他們傳講福音呢?請祈禱,求神幫助你追求生命成長與突破,隨聖靈的引導不斷心意更新。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帶領我們生命成長與突破。我們很多時將信仰簡化成為「教條」,也將一些人拒於救恩的門外,我們是多麼無知及愚蠢!求祢幫助我們,更深且更全面地認識及經歷祢的慈愛,好讓我們不斷突破信仰的盲點,心意更新。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