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2日, 2022

伯三十9~15

30:9 現在這些人以我為歌曲,以我為笑談。
30:10 他們厭惡我,躲在旁邊站著,不住地吐唾沫在我臉上。
30:11 鬆開他們的繩索苦待我,在我面前脫去轡頭。
30:12 這等下流人在我右邊起來,推開我的腳,築成戰路來攻擊我。
30:13 這些無人幫助的,毀壞我的道,加增我的災。
30:14 他們來如同闖進大破口,在毀壞之間滾在我身上。
30:15 驚恐臨到我,驅逐我的尊榮如風;我的福祿如雲過去。

淺釋

約伯對戲笑他的人的描述(2~8節),不但說明了他們的社會地位比乞丐還要卑微,而且也反映了約伯對這些不敬虔的人—「愚頑人」(8節)的蔑視。對比從前坐於城門給人辨是非、定善惡,得人敬重的過去(廿九7~10),當下卻被自己最蔑視的人極盡羞辱(9~10節),用現代術語即是「衰過地底泥」。為甚麼落得如此田地呢?約伯以戰爭作比喻,並暗示這一切都是神容許的:「鬆開他們的繩索」,這即是說:神解除了約伯仇敵的束縛和限制(11節),使他們可以任意攻擊約伯,既切斷他的逃生之路,又阻截通往他的補給之道,杜絕對他的救助(12~13節),以至仇敵像攻破城牆後如大水般湧入城池的侵略者,對失去保護的約伯任意蹂躪(14節)。「驚恐臨到我」的「驚恐」,是指陰間的威嚇。「尊榮」和「福祿」是神曾經給約伯的恩賜,但今天代之而起的是陰間的威嚇(15節)。約伯的言下之意是:神扭轉了他的命途,使他陷於絕境。

默想/祈禱

約伯對自己苦難的描述,反映他心中充滿了無力感。你曾否嘗過無力感的歷程?那時你如何向神祈禱?神是如何引領你渡過的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我們作祢兒女的身分,祢是我們踐行生命意義的力量泉源。有時候,人生際遇的高低起伏叫我們感到吃不消;又有時候,惡人惡事的出現叫我們感到無可奈何,無力感乘勢而起,消磨我們實踐祢的旨意之意志。天父,祈求祢保守我們不被那惡者擊潰,並特別加添我們心力,幫助我們堅持活出有信仰意義的積極人生。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