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1日, 2022

弗四25~32 (和修版)

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每個人要與鄰舍說誠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為肢體。
4:26 即使生氣也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4:27 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4:28 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勤勞,親手做正當的事,這樣才可以把自己有的,分給有缺乏的人。
4:29 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只要隨著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讓聽見的人得益處。
4:30 不要使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救贖的日子來到。
4:31 一切苦毒、憤怒、惱恨、嚷鬧、毀謗,和一切的惡毒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
4:32 要仁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淺釋

保羅為具體地教導信徒如何「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四22~24),在緊接的段落四25~32節列出在基督裡的新人應有的行為。歸納而言,共有四個生活實例:首先是誠信,各人既在群體中互為肢體,定必要在基督裡按真理的要求彼此相待(25節)。接著是怒氣的論述(26~27節),勸誡各人要為怒氣定合理的時限,否則長時間醞釀下,終必爆發出來而引致「犯罪」,對群體造成傷害。第三是關乎不可偷竊(28節)的教導,指出信徒不該有不勞而獲的心態,反要努力工作,以致有能力幫助「有缺乏的人」,這樣才能體會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實。第四是與信徒的言語有關(29節),指出言語要與神話語的教導一致,透過能建立人生命的「好話」,顯明神在基督裡的救贖大能怎樣改變人的生命。第31節列出種種破壞群體關係的行為,隨即32節指出信徒要效法神的樣式彼此相待。在31~32節兩組清單之前,保羅著意提及聖靈,突顯信徒是靠著聖靈加力,活出新的生命樣式。

默想/祈禱

保羅在這段落列出不少惡行,但最後是以信徒需要培養的美善品格為此段落,亦是第四章的結束,那是「穿上新我」所流露的,能反照神的形象的生命品格。請反思我們在基督裡的人生,除掉了多少惡行,又在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上,有何長進?我們要怎樣做才真正活出「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生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使我們靠著聖靈的加力,
一步一步地按真理,按祢的心意成長,
就如保羅所說,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
幫助我們將生命更深地託付予祢,
叫我們在充滿苦毒、憤怒、惱恨、嚷鬧、毀謗……的世界中,
活出祢所賜予我們的新生命,作個裡外一致的基督徒,
使我們成為傳遞基督救贖的愛的群體,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