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脫] 7月27日, 2022

密室逃脫

經文:徒12:6-11

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鍊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裏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著我來。」彼得就出來跟著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就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

分享

密室逃脫的遊戲我們玩得多,但彼得在監牢中被天使救出來卻是非常驚險的「密室逃脫」。希律王為要取悅猶太人,之前已經殺了使徒雅各, 又捉拿了彼得,並已經打算要處決他。 倘若彼得不是被天使救了,他就會被希律所殺,為主殉道。而希律的兵丁都是嚴陣以待,將彼得用兩條鐵鍊鎖著。當時一般犯人是不會用鐵鍊鎖著,只有特別嚴重的罪犯才會。希律的兵丁用兩條鐵鍊鎖著沒有作惡的彼得,可能是出於恐懼,可能他們聽聞過彼得之前都曾經被天使救出監牢,他們很怕彼得又再成功「逃獄」,所以才會嚴陣以待,用兩個兵丁在監牢中看守,還有人在門外看守。

但人是鬥不過神的,儘管人用盡了方法,都不能攔阻神的作為。天使及時以非常奇妙的方式將彼得救出監牢, 越過了所有關卡,保存他的性命,讓彼得這位領袖可以繼續帶領教會,繼續為主耶穌作見證。

昨天我們讀到關於雅各被殺的事件,而今天讀到這彼得獲天使營救的事跡時,可能我們心中會有一個疑問:「為何神不用其他方法救雅各,卻要救彼得呢?神是不是偏心?」我們這樣問,其實是用了自己的價值觀讀入了經文中,因為這樣問的前設是:彼得彷彿是得著更多的恩寵,所以他可以長命一點。但其實這不是事實,在初期教會,弟兄姊妹視為主受苦為榮耀,殉道乃是恩賜。保羅亦曾經說自己「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視之為「好得無比」的事(腓1:23)。所以雅各根本不會嫉妒彼得,不會覺得神偏心。此外,耶穌也一早預言彼得年老的時候會殉道來榮耀神。因此,神透過天使營救彼得,因為那未是他殉道的時候,而神仍然計劃要使用彼得去成就祂的心意。

其實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神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帶領和心意。各人不必互相比較,因為神對每個人的帶領必然是最好的。當人對神有信心,就自然心中充滿平安,不論經歷什麼際遇,也不論有沒有天使來營救,都能喜樂地面對。

思想/祈禱

你會否遇到一些困境,令你彷彿置身守衛森嚴的監牢而 無法逃脫?讓我們禱告呼求神,求他帶領我們走出困境,就如天使帶領彼得離開監牢一樣。

你會否跟身邊的人比較,總覺得神對其他人更好,甚至對人產生嫉妒?但事實上,神愛我們每一個,祂讓我們每一個都用獨特的方式經歷祂。讓我們數算神在自己身上的恩典,嘗試用神的眼光,去欣賞他人的獨特之處,為神在自己和他人身上的恩典而獻上感恩的祈禱。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祢是大能的神,讓我們信靠祢,深信祢必然帶領我們跨過困境。同時,又求祢幫助我們看到祢的恩手在我們生命中的帶領,將我們從與人比較的心態中釋放出來,叫我們有自由活出獨特的自己,又能欣賞他人的獨特之處,並按祢的心意而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