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4日, 2022

路八4~10(和修版)

8:4 當一大群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用比喻說:
8:5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把它吃掉了。
8:6 有的落在磐石上,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
8:7 有的落在荊棘裏,荊棘跟它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
8:8 又有的落在好土裏,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完這些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8:9 門徒問耶穌這比喻是甚麼意思。
8:10 他說:「神國的奧祕只讓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要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不明白。」

淺釋

耶穌帶著十二門徒到處宣講神國的福音,吸引了大批群眾前來聆聽。耶穌就以生活例子的比喻教導常人難以明白的神國真理。然而,比喻的語境雖然是熟悉的,但當中蘊藏了神救贖的奧祕,須要耶穌親自解說(參11~15)。「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耶穌呼籲群眾認真思想比喻的含意,熱心尋求的人必被真理所吸引,不斷增加對神國的認識,就如跟從耶穌的十二門徒一樣。相反,無心尋求真理的人卻懶得用心思索,以致無法得著神國的真理。

默想/祈禱

神國的奧祕已透過耶穌基督向我們揭示,然而,神對人的深恩厚愛並非單憑聽道可明白,而是必須如門徒般交出生命來跟從耶穌才能真正領悟。耶穌對門徒的解說,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就是神向人的自我揭示,叫我們藉著認識和效法祢而領悟神國的真理,求祢加添我們渴慕真理的心,以致我們從祢的話語中領悟神的救贖和旨意,在世上活出永恆的生命和盼望。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