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9日, 2022

伯三十16~23

30:16 現在我心極其悲傷;困苦的日子將我抓住。
30:17 夜間,我裏面的骨頭刺我,疼痛不止,好像齦我。
30:18 因神的大力,我的外衣污穢不堪,又如裏衣的領子將我纏住。
30:19 神把我扔在淤泥中,我就像塵土和爐灰一般。
30:20 主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我;我站起來,你就定睛看我。
30:21 你向我變心,待我殘忍,又用大能追逼我,
30:22 把我提在風中,使我駕風而行,又使我消滅在烈風中。
30:23 我知道要使我臨到死地,到那為眾生所定的陰宅。

淺釋

「我心極其悲傷」的原文是:「我生命如水流逝」。「因神的大力,我的外衣污穢不堪」的原文是:「大能扭緊我的外衣」。18節描述的是被摔跤手抽著衣衫摔打的場面。對於在苦難中的感受,約伯用擬人法作出繪形繪聲的描述:他生命流逝已到瀕死邊緣,苦難把他捉住,不分晝夜地折磨他,就連日與夜都與他為敵,他裏面的骨頭也對他叛變、刺穿他,它們如野獸般把他擒著,不眠不休地用大臼齒撕咬碾磨他(16~17節),並暗指神以大能扭著他的衫領衣袍,把他摔來摔去,扔進淤泥中盡情羞辱,把他貶損至如塵土、爐灰般一文不值(18~19節)。接著,約伯轉以「你」與「我」的用詞,指控神不但對他求救的呼喊不聽不聞,冷眼旁觀他的禱告(20節),而且更化身為敵人,殘忍地攻擊他(21節),先給他猶如神御風而行(詩十八10)的榮耀(詩六八33),再從榮耀的高處把他摔下,使他徹底陷入死地(22節)。至此,約伯擬就結論:死亡是神對他的旨意,正如所有生命的必然命運一樣(23節)。但死亡顯然不是神創造萬有的目的,約伯如此推論,明顯是希望迫使神回應他無辜受苦、旨意何在的提問。

默想/祈禱

主耶穌降生人世成就救恩,顯明了死亡不是神創造萬有的目的。「神對我有甚麼的旨意?」是信徒普遍曾經對神的提問,神是如何回應你的呢?你又如何實踐從中的領受呢?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
祢是美意創造萬有,並以慈愛賜下救恩之主。
感謝祢接納我們作祢的兒女,賜我們各有獨特的個性,給我們自主選擇如何走人生路的自由。天父,祈求祢幫助我們經常緊記屬祢兒女的身分,在每一個人生路的點上,都選擇活出祢視為美好的生命樣式,回應祢創造和救贖的美意。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