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仍然掌權] 7月29日, 2022

神仍然掌權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12:20-23

20 希律惱怒泰爾、西頓的人。他們那一帶地方是從王的地土得糧,因此就託了王的內侍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來求和。
21 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對他們講論一番。
22 百姓喊著說:「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
23 希律不歸榮耀給上帝,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

聲演

希律是誰?
百姓都信主了嗎?他們聽見「神的聲音」具體是甚麼內容?
「所定的日子」是指哪日子?
希律真的被蟲咬死嗎?

分享

希律指希律亞基帕一世,在位時期由主後四十一年至四十四年,治理巴勒斯坦全境。希律王為著取悅猶太教的首領,乃動手加害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參徒12:1-19)。

經文沒有交代為何希律惱怒推羅、西頓的人,但經文描述了希律的權謀邪惡。由於推羅、西頓盛產木材,但缺乏糧食,推羅、西頓的人需要從加利利輸入糧食。希律就看準這個形勢,斷絕了推羅、西頓的人的糧食供應,迫使他們臣服。於是,他們不得不來到希律面前求和,盼恢復糧食交易。

按歷史資料所記載,「希律在所定的日子」就是羅馬皇帝革老丟的生日,用慶賀為藉口,實際是當眾教訓推羅、西頓的人,為了鞏固及顯示自己的威權。因此,據猶太歷史家約瑟夫的記載,當時百姓「喊著說」是形容百姓見希律當眾羞辱他人,便向希律獻媚,恭維他,稱希律為神。

希律欣然接受了百姓的恭維,自以為是神,對神乃是一種的褻瀆。於是,經文便形容了他的死因為「被蟲咬死」。翻閱約瑟夫的記載,希律當時是忽然感到內臟疼痛,纏綿五天後便死了。因此有學者認為,「被蟲咬死」應該是指希律被某種寄生蟲所困擾,導致腹膜炎而死。

配合上文下理,這段記載至少有兩個信息:
一.當希律以為生殺大權操在他的手中,太狂妄了,他自己卻敵不過一條小蟲。敵擋神的人自以為是,卻忘記了受造界的一切都在神的掌權之中,狂妄的人是多麼的無知及愚笨。難怪,雅各謙卑地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雅4:15)。

二.當世界有迫害信徒和教會的事,神是決不會袖手不理的,祂必定會在適當的時機,審判作惡的人,並拯救祂的子民。因此,這段記載後下一節經文就是描述「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徒12:24)。神不會撇下祂的子民。

思想/祈禱

環顧世界,罪惡看似得勝,但我們是憑甚麼宣告「神仍然掌權」呢?請思想及祈禱,並向神分享你的想法及疑惑。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再次讓我們看見祢在罪惡渾沌中仍然掌權!祢讓我們知道,祢會伸手擊打惡人,又會拯救受苦的人。求祢幫助我們警醒禱告,不要被現實環境影響而動搖對祢的倚靠,免得入了迷惑。求祢幫助我們勇毅地堅守信仰,以善勝惡,憑信宣告祢坐著為王,熱切地傳揚福音,直等到基督再來。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