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1日, 2022

路八16~18(和修版)

8:16 「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讓進來的人看見亮光。
8:17 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也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
8:18 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

淺釋

耶穌先以撒種的比喻教導人應如何聽道:撒在不同的地方比喻人聽道的不同態度和效果(11~15);然後再以點燈比喻傳道:耶穌在世上最大的使命就是把神國的福音傳給世人;他是成了肉身的聖道,是奉父之名來成就救恩的基督,凡信他的人可脫離罪惡的枷鎖和滅亡的命運,生命得以轉化並進入神國。這福音要在世上傳開,照亮被罪惡遮蔽的世界,就如放在燈臺上的燭光照亮房間一樣。人在罪裏的終局必顯露,神的本性,以及祂審判和救贖世界的旨意也必透過基督向世人揭示。這從神而來的真理有別於世上任何的經驗和智慧,因此人必須細心聆聽和虛心領受才能領悟。愈渴求的人領受愈多,信心的根基愈是堅穩,就如在好土上撒的種;反之,人若對耶穌所傳的道不思想、不反省、不渴求,沒有內化成為轉化生命的動力,命運就必如沒有在泥土扎根的種子一樣枯萎。

默想/祈禱

神的道如何轉化我們的生命?這因認識基督而來的信心如何讓我們克服今天的艱難和挑戰?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來到世上讓人認識神,並且與神立約,與神國有分。祈求祢激發我們不斷尋求真理的心,使我們的信心和意志堅如磐石,在世上無論受到任何衝擊和誘惑也不動搖,勇敢的、自由的在世上活出從祢而來的豐盛、喜樂和平安。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