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日, 2022

詩一零七1~9

107: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07:2 願耶和華的贖民說這話,就是他從敵人手中所救贖的,
107:3 從各地,從東從西,從南從北,所招聚來的。
107:4 他們在曠野荒地漂流,尋不見可住的城邑,
107:5 又飢又渴,心裏發昏。
107:6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
107:7 又領他們行走直路,使他們往可居住的城邑。
107:8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
107:9 因他使心裏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裏飢餓的人得飽美物。

淺釋

〈詩篇〉總共有150首詩,據說是始自大衛王開始搜集,直至尼希米時代,跨越了六百多年的時間。相對於摩西的五卷書,詩篇也被分成五卷。剛才所讀的第一零七篇就是第五卷的首篇,是對應著五經的申命記——神的話語。詩人回顧了神的慈愛;神如何引導祂的子民在曠野中幾經漂泊而進入可居住的城邑,神如何使被囚的得釋放,神如何差遣使者來醫治患病的並施行拯救。詩人說出神慈愛的諸般行動,並呼召神子民來向神唱出讚美。學者認為這第一零七篇是描寫被擄的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回歸耶路撒冷,但他們並非衣錦還鄉,只是從為奴之地獲釋。他們走過浩瀚的沙漠,尋覓可投宿的城邑,過程艱巨,又飢又渴,全靠神的恩典與拯救。詩人相信神必會眷顧仰賴祂的百姓,使他們經過一切的險阻,得以重返故土。

默想/祈禱

被擄的以色列人要離開相對較為安定的巴比倫生活,而踏上艱險重重的曠野路途,才可返回聖地,在百廢待興的荒蕪之地重建聖殿,重建家園。為何神子民仍然願意放棄安逸而選擇艱辛呢?作為神子民的我們,應如何回應神對我們的呼召呢?

禱文

滿有豐盛恩典的神,我們願意回應祢的呼召,求祢激發我們事奉的心志,點燃我們心裏的熱誠而化作行動,叫我們離開安舒區,不畏艱難,努力配合聖靈的引領,拓展神國,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