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所以呢?] 8月4日, 2022

復活,所以呢?

聲演

同一段歷史,講咗成二千幾年啦…
復活ok,不過同我今日有咩關係?
可唔可以信耶穌,但我自己唔洗改?

使徒行傳 13: 26-37

26「弟兄們,亞伯拉罕的子孫和你們中間敬畏上帝的人哪,這救世的道是傳給我們的。
27 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就把基督定了死罪,正應了先知的預言;
28 雖然查不出他有當死的罪來,還是求彼拉多殺他;
29 既成就了經上指著他所記的一切話,就把他從木頭上取下來,放在墳墓裏。
30 上帝卻叫他從死裏復活。
31 那從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多日看見他,這些人如今在民間是他的見證。
32 我們也報好信息給你們,就是那應許祖宗的話,
33 上帝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著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34 論到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我必將所應許大衛那聖潔、可靠的恩典賜給你們。
35 又有一篇上說:你必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36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上帝的旨意,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裏,已見朽壞;
37 惟獨上帝所復活的,他並未見朽壞。

淺釋/分享

使徒行傳中出現過不少次使徒宣講福音的内容。雖然看似重重覆覆,就是我們現在都聽過不少遍關於救恩的事件,但仔細去讀其實會發現使徒們每次宣講都會因應他們自身的經歷和宣講的對象,去調整表達的方法,將福音連繋到講者自己和對象。

保羅向猶太人宣講關於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他首先巧妙地提到「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耶路撒冷是猶太人的宗教要地,那裏的人竟然諷刺地不明白舊約聖經的真義,認不出耶穌基督就是預示的救主。保羅如此說,其實是用反面例子間接地激發聽道的猶太人思考:那他們現在是否要與那時的猶太人一樣,還是他們在聽到真道後會作出不一樣的選擇?

保羅繼而特意引用舊約聖經,讓猶太人明白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是延申自舊約聖經的教導。這三段舊約經文圍繞著上帝與大衛立的約,而耶穌基督正是大衛家所出的後裔,是猶太人素來等候的救主。這對當時聽道的猶太人來説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不過保羅並非只停留在舊約的教導,當他如此宣講的時候,同樣地是激發猶太人去思考:既然耶穌基督是救主,那祂的死和復活對他們的生命有什麽意義?他們有什麽固有的想法或做法需要改變?對當時的猶太人而言,他們要考慮的是聖殿禮祭、守律法誡命、對外邦人的接納等。這些都挑戰著他們原有的生活框架,去作出實際的改變。

思想

對今日的我們而言,當我們同樣高舉耶穌基督為我們生命的救主、我們的群體的救主。上帝的道如何挑戰我們作出信仰的反思和改變?

面對生活的處境,我們習慣用自己一貫的方法解決,還是以上帝的話語回應?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爲我們受死與復活,更新改變了我們的生命。祈求祢的道繼續開闊我們的屬靈視野和界限,並加我們有勇氣走出安舒區,突破自我。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