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His story] 8月3日, 2022

經文:徒13:16-25

保羅就站起來,舉手,說:「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神的人,請聽。這以色列民的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民寄居埃及的時候抬舉他們,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來;又在曠野容忍他們,約有四十年。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在他沒有出來以先,約翰向以色列眾民宣講悔改的洗禮。約翰將行盡他的程途說:『你們以為我是誰?我不是基督;只是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我解他腳上的鞋帶也是不配的。』

分享

保羅和他的同伴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他們首先向在這裏聚居的猶太人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今天讀到的這段經文,是保羅向猶太人傳福音的「講章」的一部份。在介紹耶穌出場之前,保羅用了以色列的歷史上如何經歷神的作為來舖陳,說明神一直都對他的子民施行拯救,從他們在寄居埃及作奴隸的時候,就帶他們離開埃及、進入迦南美地,之後又藉着他的僕人帶領以色列人,包括士師、先知和君王。眾所週知,大衛是以色列中最偉大的君王,因為他是合神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

耶穌是大衛的後裔,祂有著君王的血統。過去神怎樣帶領和拯救以色列人,神也要怎樣藉著耶穌拯救祂的子民。不過,耶穌和大衛不一樣,因為祂是基督,是神所立的救主。

當時非常有名的先知施洗約翰認為自己不配為耶穌解鞋帶,其實是很尊崇耶穌的,因為為人解鞋帶在當時的社會是只有奴隸會做的事,約翰如此說是突顯了耶穌地位的崇高,而保羅藉著施洗約翰的話指出了耶穌尊貴的身份—祂不是一個普通的先知,也不是一個普通的君王,祂是從神而來、要將世人從罪中拯救出來的救主。

從保羅對以色列歷史的敘述可以見到,神的救贖計劃一步步地成就,歷史在祂的手中,以色列人的歷史(history)都是神的故事(His story) 。其實只要人願意配合神的救贖計劃,例如好像大衛那樣遵行神的旨意,人就能參與在神的故事中,而神的故事又會成為了人的故事。

思想/祈禱

你的人生故事是怎樣的?神如何帶領你的人生?你的故事又與神的故事有何關係?
你又期望神的故事如何進入你的故事?
讓我們祈禱,向神分享你的故事,又求神帶領你,求祂參與在你的故事中,讓你的故事可以成為祂的故事。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不配的我們可以有份在祢的故事中,就像以色列人的先祖在埃及地做奴隸那樣,其實我們本來都是在罪中被奴役,但祢拯救了我們,讓我們可以在基督裏得著自由。願我們都遵行祢的心意,讓你介入我們的生命,深願我們的故事可以成為祢的故事,讓我們的生命可以為祢作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