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版定翻版] 8月2日, 2022

正版定翻版
聲演

同人講我係基督徒,佢地咪會覺得我係好人…
雖然我覺得聖經嘅教導好啱,但有d嘢同外面聽嘅學嘅好似唔一樣…
網上咁多講法,點知邊個真邊個假…

使徒行傳 13: 4-12

4 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裏坐船往塞浦路斯去。
5 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裏傳講上帝的道,也有約翰作他們的幫手。
6 經過全島,直到帕弗,在那裏遇見一個有法術、假充先知的猶太人,名叫巴‧耶穌。
7 這人常和方伯士求‧保羅同在。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了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上帝的道。
8 只是那行法術的以呂馬(這名翻出來就是行法術的意思)敵擋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
9 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
10 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
11 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裏求人拉著手領他。
12 方伯看見所做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

淺釋/分享

保羅和巴拿巴在到處傳講福音時,在帕弗遇見一個假冒先知的猶太人巴·耶穌。他又名以呂馬,即行法術的意思,而能夠行法術就是他可以冒充到先知的原因。他侍著自己有些過人的能力,就利用「先知」這個信仰頭銜騙人,而且還混得相當不錯,攀附在方伯士求‧保羅身邊。「方伯」是當時羅馬帝國的一個職位,亦可以理解為「總督」,就是委派去管制地區的。對以呂馬來説,士求‧保羅就是搖錢樹,而信仰就是可以利用賺錢的工具。

不過,假的最怕遇著真的。士求‧保羅真心尋道,聽聞保羅和巴拿巴來到他的地區,當然要請他們來分享信息。以呂馬這下子慌張起來:要是士求‧保羅聽見真道,那以呂馬一定站不住腳。不過,他沒有選擇悔改,而是選擇騙到底,希望士求‧保羅不要相信保羅和巴拿巴所傳講的福音。使徒保羅於是嚴厲地訓斥以呂馬,因爲他不單止以假亂真,打著正版的招牌賣翻版,更加企圖阻止使徒傳真道。他矇蔽別人的視線,得到的後果就是被矇蔽視綫。

在這段經文中,身爲猶太人的以呂馬,以及身爲羅馬人,亦即外邦人的士求‧保羅形成了强烈對比,他們如何看待信仰成爲了我們的借鏡。以呂馬利用自己信仰和身份的先天優勢去達到自己的目的,其實是將寶貴的信仰看爲很廉價「好Cheap」,沒有當是一回事。反之,士求‧保羅主動作出行動去尋求真道,視之為珍寶,最終得聞福音。

思想

從以呂馬是猶太人的身份背景,以及他能冒充到先知可見,他對信仰是有一定的認識。我們在教會成長,有時會否以對聖經和信仰的認識,去掩蓋自己内裏屬靈生命的枯乾?邀請你檢視自己屬靈生命的狀況。

士求‧保羅雖然是外邦人出身,還有一個假先知在身邊,但最終得著福音。他的生命有什麽值得我們學習的素質?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我們在教會成長,認識這份寶貴的福音。祈求祢加我們有愛慕真理的心,並敏銳於省察自己的屬靈生命,好讓我們的生命建立在祢的道之上。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 ,阿們。